為惡賊所劫失氎喻
圖/傳旆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從前,有兩個人結伴同行,希望在旅途中彼此有個照應。一日,經過曠野,急於趕路的兩人不幸遇到了盜賊,其中一人連忙躲進草叢裡,另一人則被盜賊抓了起來。盜賊將他身上所有的財物搜刮一空,連穿在身上的上好毛料衣物都搶走。

此人因事先在衣領裡藏了一枚金幣,想把這枚金錢拿回來,於是對盜賊說:「這件衣服價值一枚金幣,我想用一枚金幣把它贖回來。」

盜賊問他:「金幣!你還有一枚金幣可以贖回它!好啊,你的金幣藏在什麼地方?拿出來看看。」

這個人請盜賊先把衣服還給他,然後將衣領解開,很得意地把一枚金幣拿出來,對著盜賊說:「你看,我是真的有金幣可以贖回這件衣服。你放心,這枚金幣是真金,如果你不相信我,在那邊的草叢裡躲了一個工匠,你可以去問問他,請他幫忙鑑定。」

盜賊聽他這麼一說,大為歡喜,不僅把他的金幣和衣服搶了過來,還把藏在草叢中的人抓出來,將他的衣服和物品也搶走了。結果,這個人不但損失了自己的財物,還把他人拖下水。 世間的凡夫也是如此,修習三十七助道品,又做了種種功德,卻常被煩惱之賊掠奪,不但自己失去功德利益,也害他人道業有損。如是造諸惡業,命終之後,墮入三途惡道輪迴受苦。就像公案中的愚人,不僅讓自己失去財物,也殃及他人。

典故摘自:《百喻經.卷四》



省思


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、邪見六毒,隨時都在等著偷走我們的功德法財。若不能時時提起覺性,煩惱一來,便容易隨著習氣而走,造諸惡業,甚而還會殃及他人。因此,行者要時時照顧念頭,面對任何無常時,要不為境所轉,平靜自在。煩惱惑不起,自然不造惡業,不必枉受輪迴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