毘舍闍鬼喻
圖/傳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從前,有兩個毘舍闍鬼共同擁有一個竹簍、一根木杖和一隻木屐,他們為了獨自佔有這三樣東西,始終爭來奪去。

此時,有一路人看到這個情況,便詢問說:「這三樣東西有什麼稀奇的地方嗎?看你們爭奪得如此嚴重,互不相讓,難道是什麼奇異之物嗎?」二鬼回答:「這個竹簍可以變現出一切衣服、飲食、床鋪、被褥等生活用具。拿了這根木杖,能夠降伏所有怨敵,使其不敢爭辯。穿了這隻木屐,能夠自在飛行而無掛礙。」路人聽完這三樣物品的功用後,便對二鬼說道:「你們向後退,離我遠一些,我幫你們平分這三樣東西吧!」二鬼遵照路人所說,即退到遠處。此時,路人馬上一手抱起竹簍,一手握住木杖,並穿上木屐快速飛離,二鬼愣在當下,來不及作出任何反應,只聽到路人的聲音在空中迴盪:「我已將你們的爭鬥平息,今後你們不用再爭了。」二鬼愕然,沒想到到頭來竟一無所得。

這個公案中,毘舍闍鬼比喻諸魔外道;竹簍比喻布施,人天五道資用之具皆從中出;木杖比喻禪定,能夠降服諸魔障及煩腦賊;木屐比喻持戒,持之必定得生人天善道。諸魔外道爭竹簍,比喻於世間有漏法中強求果報,畢竟空無所得。若能修善行及行布施、持戒、禪定等波羅蜜,便能離苦得樂,獲得出世道果。

 

典故摘自《百喻經.卷二》


省思

世間人不知煩惱、紛爭皆由自心貪著而來,往往追求生滅事相上的快樂。然而學了佛,才了知因果的道理,唯有從因上努力修善斷惡、降伏自心,才能從生滅的世間法中出離,朝不生不滅、無漏清淨的佛果邁進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