悲心利他報佛恩
圖/傳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一日,琉璃王出兵討伐舍衛國,將釋迦族人埋在與腋齊高的土坑裡,令其不得動搖。過了七日,佛陀以慈悲心展現神通力,讓土坑變成浴池;浴池水具有八種功德,並有種種如車輪般大小鮮麗的蓮花開滿池中,周圍還有鳥兒鳴叫著。釋迦族人看見此景,心生歡喜,於是發起成佛的願心。

但琉璃王並未就此罷手,他令五百隻醉象腳著鐵甲、鼻繫刀劍,在戰鼓聲中讓象群踐踏釋迦族,許多人皮開肉綻,痛苦呻吟。此時,佛陀同樣以慈悲力,使其身心安樂。釋迦族人因身心安樂,各各亦發菩提心;因發菩提心,遂生起慈悲平等心;亦因心行平等,所以不起瞋恚,命終得生天上。

天人以天眼觀察過去的因緣,心懷感恩地說:「我們蒙佛慈恩,才能得生天上,不僅住在七寶宮殿、穿著華服、享受美妙的伎樂,並且身放光明,具足一切快樂。我們願發大慈悲心,利益一切眾生,隨著佛法流佈之處,不論城市、聚落、山林、樹下、宮殿或舍宅,只要有想聽聞佛法者,都願意為其讀誦、書寫或解說經義。若遇刀兵、疾疫、飢饉者,我們亦當晝夜擁護,慈心不捨。」此時諸天發如是願後,身體更加光明晃耀、自在安祥,歡喜地飛空而去。

典故摘自《大方便佛報恩經‧卷五》


省思

佛陀雖已入滅,但佛法在四眾弟子的護持下,依然流佈至今,讓大眾得以聽經聞法,解脫生死。感受著佛的慈悲,大眾應發菩提願心,「眾生無邊誓願度,煩惱無盡願斷,法門無量誓願學,佛道無上誓願成」,生生世世護法護教,將佛法弘揚至世界各個角落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