尸毘王剜眼施鷲緣

圖/傳吉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蟬聲唧唧……穿梭在蓊蓊鬱鬱的祇樹給孤獨園中,傳遞著解夏自恣、佛歡喜日的到來。隨著世尊在此結夏的眾多比丘,正忙著浣衣、薰缽、染補整裝,突然間,一陣喧嚷劃破林蔭深處的靜謐:「誰想多修點福報、早日成佛呀?快來幫我忙啊!」

當大家循聲而至時,發現一個老比丘抱著衣服坐在地上,滿頭大汗地摸索著,只為了讓細線穿過縫衣針的針孔。

此時,一個身影安穩地落在他身邊,輕巧地接過他手上的針線。「尸婆,交給我吧!」他聽到不可思議的熟悉音聲,安祥地撫去了所有的驚懼……「世尊?!真的是您嗎?」手上的衣服也被接了過去。「尸婆,能為您做些事,真是我的福報,很感恩您給我機會。」四周的一片嘩然,證明了尸婆的猜測。

「福慧兩足尊的導師啊,您於三大阿僧祇劫勤修菩薩道,發廣大慈心,具足六度萬行,煩惱漏盡、功德圓滿,貴為三千大千世界的教主,怎麼還需要為一個老朽之人,做這麼微不足道的事,來求索福報呢?」所有僧眾都好奇地停下腳步。

「尸婆,這是我過去生所發的堅固誓願,盡未來際亦將始終如一。」世尊娓娓道出這段因緣……

久遠劫以前,波羅奈國非常豐饒安樂,這是因為樂善好施的國王尸毘,總是竭盡所能來滿足人民的一切希求,即使捨頭目腦髓,也在所不惜。如此精誠所至,連天宮也受到撼動。為了試煉尸毘王的願心,帝釋天王決定化身為一隻大鷹,飛到他的面前:

「仁慈的王啊,聽說您最喜歡布施,從來不忍拒絕別人,所以我特地前來相求。」

尸毘王當下歡喜地允諾:「您需要什麼儘管說,我絕不會慳吝不捨。」

大鷹說:「我不為金銀財寶而來,唯求您布施雙眼,作我一頓大餐,您捨得嗎?」

聽到大鷹的願望,尸毘王滿心歡喜,毫不猶豫地抽出腰間的寶刀,自剜雙眼,布施給大鷹,絲毫無有畏懼悔恨之意。霎時天地間六種震動,諸天散香花雨歌詠讚歎。大鷹問王:「失去了雙眼,你從此便活在黑暗之中,當真不後悔?」尸毘王十分篤定地說:「請諸天為我證明,若我確實無絲毫退悔之心,當令我的雙眼完好如故!」剎那間,國王的雙眼奇蹟式地復原了,而大鷹也恢復了帝釋天身,讚揚大王不可思議的發心功德:「您如此難捨能捨,將來必受帝釋天或人間轉輪聖王的殊勝福果……」然而尸毘王搖搖頭,說:「天上人間的世俗榮樂,終會生滅,而我希望以此布施功德,回向令我來世得成正覺,度一切眾生了生脫死!」

世尊告訴比丘們:「當時的尸毘王即是我,已乘願圓滿正覺;而大鷹便是尸婆老比丘。由於我曾允諾一切樂求悉令滿足,因此能不捨纖毫小善,於積聚福德道上,永無疲厭、永不得少為足。」聽到世尊的開示,眾比丘們都慚愧不已,從此奉行世尊的身教、言教,常行菩薩道,永不退轉。

典故摘自:《撰集百緣經•卷四》


省思

最有福報的人,不是福報最多的人,而是最懂得把握修福之人。人天福報終有生滅,而時時刻刻都能「隨喜功德」、「眾善奉行」,時時刻刻都能安住在正念上,便有無盡的承擔力。所謂「無盡眾生無盡事,無畏方為如來子,一肩挑起莫躊躇」,心量擴大了,便永無彈性疲乏的時候。

得少為足是自我提升的一大障礙,故<七佛通誡經>云: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,菩薩於三祇修福慧、百劫修相好,以此調伏懈怠心、憍慢心,於一切有為法之中「修無修修,行無行行」,真正無功用行,才能以正精進,於一切時都在廣集福慧資糧,自信己性,終至圓成佛道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