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德雙福遇佛成道緣

圖/傳珍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在舍衛國的某個村莊中,住著一戶貧窮人家,女主人懷胎十月,生了一對相貌十分莊嚴的男嬰,夫妻倆為他們取名為雙德、雙福。

約兩個月後的某一天,母親外出撿柴,父親牧牛後返家休息,忽然聽到兩個兒子在隔壁自責的聲音。其中一個兒子說:「我過去生努力修行,卻在快成就道果時,起了一念愚癡,認為生命可以恆常不變,因而貪戀富貴,放縱自己,結果只得到短暫的快樂,導致累劫在生死海中輪迴不已,今世又投生於貧窮人家。」另一個兒子則說:「過去生我也曾勤苦用功,卻不知持續精進,以致於數世皆遭遇種種苦難,這些苦果並非他人給予,而是自作自受,只能獨自承擔。」父親聽了以後,以為這兩個孩子是鬼怪投胎,便打算在未成禍患之前就燒死他們。

父親來到田邊,撿拾柴火搬回家中,母親返家見了覺得奇怪,便詢問丈夫,於是他將孩子間的對話一五一十地告訴妻子。妻子聽了雖然錯愕,仍然懷疑不願相信。過了幾天,夫妻倆假裝外出後,又偷偷跑回家觀察孩子的言行,所見所聞與男主人之前描述的一樣,於是這對夫妻下定決心要火燒其子,永絕後患。

此時,佛陀以天眼觀察,知道這兩個孩童的得度因緣已經成熟,於是來到這個村莊,身放五色光芒,普照天地,山川樹木皆呈現金色。村民們見此瑞相,無不至誠頂禮佛陀。接著,佛陀來到雙德、雙福的家中,二兒見到相好莊嚴的佛陀,也非常歡喜踴躍。夫妻將之前聽到的對話及原先的計畫如實稟告,並且請示佛陀:「這兩個孩子是什麼鬼魅,為什麼言行舉止這麼奇怪呢?」

佛陀告訴這對父母及村民們說:「這兩個小孩並非鬼魅,而是福德之子。他們在迦葉佛時共同出家修行,卻在快成道時起了邪念,只想得天福、享榮華,而退失道心。自此,因緣甚深的兩小兒,便多生業果相連,同為雙胞胎,不斷輪迴。但因其過去生出家、供佛的福報,使他們有得度的因緣,並且知道過去生的事。」於是世尊說了一首偈子:

「大人體無欲,在所照然明,
 雖或遭苦樂,不高現其智。
 大賢無世事,不願子財國,
 常守戒慧道,不貪邪富貴。
 智人知動搖,警如沙中樹,
 朋友志未強,隨色染其素。」

此時,兩小兒忽然長大成八歲孩童的模樣,並現沙彌相,證阿羅漢果,父母也因聽聞佛陀開示心開意解。村莊中的人民亦因親眼目睹此事且見佛光明莊嚴的形相,而得須陀洹果。

典故摘自:《法句譬喻經•卷二》


省思

省庵大師說:「若以修行為苦,則不知懈怠尤苦。修行則勤勞暫時,安樂永劫;懈怠則偷安一世,受苦多生。」修行的路上,必定會遭遇許多逆境及考驗,想要堅持不退,需有堅定的信心作為後盾,再加上精進心,如此才能破魔滅惱。此外,善知識的提攜也非常重要,能在迷惘之時,使我們不致偏離正道。修行若能勤修福慧,得內因外緣齊備,必能有所成就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