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百商人念佛得救緣

圖/傳吉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過去,有五百商人乘著一艘大船出海尋找奇珍異寶。一日,風和日麗,大家正自歡喜,不消幾日即可到達目的地。過了一會兒,大家發現船速快的很不尋常,像射出去的箭一樣,讓人連站都站不穩。

這時商主告訴大家:「快拉下帆來,並放下所有的小浮桶,降低船速。」

聽到商主的話,大家馬上齊力拉帆、下浮桶,但奇怪的是,船一點兒也沒有慢下來,還是急速地往前駛去。著急的商主問站在前端的船員看見了什麼?船員回答:「前面似乎有兩個太陽,太陽之下有一座大白山,山腳下有一個很大很大的山洞。」

商主聽了大吃一驚,說道:「糟了!竟然遇到摩竭大魚,大山洞正是魚嘴,因為牠張口喝水,海水流向魚口中,如河流注入大海,所以船速才會這麼快,我們就快要葬身魚腹了!人力無法回天,只有祈求奇蹟出現,大家快向各人所信奉的神求助,希望能度過此次災厄。」

於是,所有的人都專心一意地向自己所信仰的神靈祈禱,希望能度過此劫。然而,眾人求得愈專心,船速愈快,一點也沒有慢下來的跡象。眼看整艘船即將掉進摩竭魚的大口時,商主告訴眾人:「當今之世,有佛名釋迦牟尼,具大慈悲,能救苦解難,我們趕快齊聲稱念洪名,或許可免此難!」於是五百商人大聲齊念「南無釋迦牟尼佛」!

摩竭大魚聽到了佛的名號,憶起前生,即時思惟:「現在釋迦牟尼佛住世,而我卻仍墮魚類之中。」一念悲心起,即掉頭沈回水中,五百商人因而保住生命,安穩而歸。

原來,此魚前生曾為修行人,但因瞋心墮入魚道,現在聽到佛的名號,忽然想起過去生的種種,因此,生起一念善心,五百商人也因誠心誦念佛號的功德,免除了這場劫難。

典故摘自:《眾經撰雜譬喻•卷下》


省思


「天上天下無如佛,十方世界亦無比;世間一切我盡見,一切無有如佛者。」佛,覺行圓滿,福智無邊,以大慈、大悲、大願、大行化導眾生,欲令眾生皆能脫生死苦海。故事中的五百商人因至誠誦念佛號,得以消災免難,更何況能學佛之身口意?若能時時反省檢討,令三業清淨,又何愁不能脫離苦海,到達彼岸?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