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丘身作金色緣

圖/傳吉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昔日,迦毘羅衛國有一位長者財富豐厚,不可計量。他迎娶了一位望族女子為妻,後來妻子生下一名男孩,不僅相貌端嚴、殊勝難倫,身上亦散發著金色光芒,照遍城內。長者夫婦見此景象,十分歡喜,於是請相師來為孩子看相。由於男孩一出生即散發金色光芒,所以相師為他取名為「金色」。

金色日漸成長,秉性善良柔和,慈悲孝順。一日,他聽聞佛陀在尼拘陀樹下說法,便帶著親友來到佛陀居住的精舍。金色看見佛陀具足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,通身光明,如同千百日月遍照十方,即歡喜頂禮佛足,端坐聽法;佛陀為他開示四聖諦法,當下心開意解,證得須陀洹果。金色回家後,告訴父母:「佛陀身相光明,如千日般普照天地;眾比丘亦威儀庠序,神態安詳,所以我想隨佛出家,希望您們能夠答應。」長者夫婦十分疼愛兒子,於是答應了金色的要求。金色前往精舍祈請佛陀成就他出家的心願,佛陀慈悲應允:「善來比丘,鬚髮自落,法服著身。」金色即現出家相。

出家後,金色比丘精進用功,不久證得阿羅漢果,為諸天世人所敬仰。其他比丘頂禮佛陀後請示:「世尊,這位金色比丘過去如何培植福田,今生果報如此殊勝,不僅出生豪貴之家,散發金色光芒,又能在佛陀座下出家修行,成道證果?」於是,佛陀開示大眾:

「九十一劫以前,毘婆尸佛在波羅奈國教化眾生,後來因緣圓滿,毘婆尸佛即入涅槃。當時有位名叫槃頭末帝的國王,發心收集毘婆尸佛的舍利,並建造一由旬高的寶塔來供奉舍利;但隨著時光流逝,舍利塔逐漸損壞。一天,有個人經過舍利塔,發現塔身剝落,於是和泥修補,並買金箔裝飾其上,發願後才離開。因為修補佛塔的功德,此人在九十一劫中都不曾墮落三塗惡道,身上總是散發金光,並於天上人間享受種種樂事。不僅如此,今生還能隨佛出家,乃至成就道果。」

佛陀告訴比丘們:「當時修補損壞的佛塔,並在塔身貼金箔的人,就是現在的金色比丘。」大眾聽聞佛陀講述金色比丘的因緣後,皆發歡喜心,依教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撰集百緣經.卷七》


省思


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云:「若未來世,有諸國王,至婆羅門等,遇先佛塔廟,或至經像,毀壞破落,乃能發心修補……更能於塔廟前,發回向心。如是國王乃及諸人,盡成佛道,以此果報無量無邊。」佛塔及佛舍利能令見聞者發恭敬心、歡喜心,增長對三寶的淨信。發心營建及修補佛塔,不但是菩薩行履,利益無邊眾生,也為自己種下善因,感召未來身相端嚴,乃至斷煩惱、出三界的究竟解脫妙果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