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者七日做王緣

圖/傳珍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
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,波斯匿王與阿闍世王長久處於忿諍之中,故集兵交戰,紛擾不已。沒想到,波斯匿王履戰履敗,甚感憂愁,心生愁惱,不思寢食。

當時國內有一大富長者聞王苦不堪言,於是自告奮勇,助王反擊,不僅招兵買馬,傾囊相助,更遍尋全國有智之士,以求謀略。有一力士前來應試,見二將士共論戰法,一將士說:「打仗時,大力士應列前鋒,中等置中,劣者置後。」力士聽到後,即回去稟報國王。波斯匿王覺得甚為可行,即採此交戰秘訣,不僅大獲全勝,還捉拿到阿闍世王。

歡喜無比的波斯匿王歸國後,即前往精舍求見佛陀:「世尊,我對阿闍世王並無怨恨嫉妒之心,但他卻對我仇恨惱怒。然其父親是我親友,我不忍傷其性命,欲放阿闍世王回國。」佛陀回答:「你能秉持冤親平等之心,實為聖賢所讚歎。」即為王說偈:
  「負則生憂懼,勝則懷欣慶,
   汝今放彼王,二俱生歡喜。
   若能息勝負,最妙第一樂。」

波斯匿王聽了偈子後,即遣送阿闍世王回國。

波斯匿王回到城中,心自思惟:「今日獲勝之功,乃因大富長者錢財相助、幫忙募集將士而成,我理應報其恩德。」即召大富長者入宮。國王對長者說:「你幫助我在戰爭中贏得勝利,不知你有何心願?我當竭盡所能,滿你所願。」大富長者長跪稟告:「我希望能代王統領天下七日。」國王即滿長者所願,擊鼓召告天下,冊立大富長者為王。

新國王上任即告敕天下:「諸小國王七日罷朝,皆來朝拜我,皈依三寶,修齋供佛。」七日圓滿,大富長者法喜充滿,向佛陀五體投地,發大誓願:「願此七日為王之功德,盡未來際,為盲冥眾生的眼目;無皈依者,令其皈依;無救護者,為作救護;無安穩者,令其安穩;無解脫者,令其解脫;未得涅槃者,使入涅槃。」發完誓願,佛陀面露微笑,身放五色光芒。

阿難請示佛陀:「世尊以何因緣微笑?願聞解說。」佛陀告訴大眾:「大富長者因七日為王、供佛齋僧的功德,於三大阿僧祇劫後,當得成佛,號為『最勝』,廣度無量有情。」佛陀開示完這段因緣,大眾皆法喜充滿,亦有人因此心開意解,證得須陀洹果、斯陀含果、阿那含果、阿羅漢果,亦有發辟支佛心、無上菩提心者。

典故摘自:《撰集百緣經.卷一》


省思


波斯匿王心量廣大,不念舊惡,不憎惡人,冤親平等;又懂得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遂成就大富長者修自利利他之菩薩行,最後成就佛道。所謂「種善因,得善果」,種出世因,則能成就出世果報。三寶是最勝福田,猶如在良田上耕種,必能開菩提花、結菩提果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