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度罽賓寧王緣

圖/傳吉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
佛陀時代,在舍衛國的南邊有一國家名為「金地」,由罽賓王所統治。王后懷胎十月,產下一名男嬰,不僅骨骼強壯,且力氣很大。小王子出生的當日,朝中有一萬八千位大臣也同獲麟兒,他們也和王子一樣擁有不凡的力氣。

王子一天天長大,而他的父王一天天衰老。國王駕崩後,王子繼承王位,名為罽賓寧王。罽賓寧王即位後,令與他同日出生的一萬八千位大臣的兒子為輔臣,一同治理國家。一天,罽賓寧王和大臣們一起到郊外遊玩射獵,自豪地詢問:「在這世上,還有人的力氣比我大嗎?」這時,有一商人回答:「稟告國王,在我國北方有一舍衛國,盛傳該國波斯匿王力大無窮,所向無敵,力氣比您大了千萬倍。」罽賓寧王聽了商人的話,非常不服氣,瞋心大起,立刻派遣使者前往舍衛國傳達旨意,要求波斯匿王於七日內,率領所有王公大臣前來朝拜;若不然,將率領大軍攻打舍衛國,殺害所有舍衛國人。

波斯匿王聽了使者傳達的口訊後,非常憂懼,不知如何是好,於是前往精舍請示佛陀。佛陀知道事情的原委後,要波斯匿王寬心,並且教他這麼跟使者說:「我不過是一個小王而已,另外有一個人才是真正的大王,他的宮殿就在不遠處,你可以將貴王的命令稟報給這位大王。」使者聽了波斯匿王的話,即刻前往佛陀所在的祇樹給孤獨園。

此時,佛陀幻化成轉輪聖王,令目連尊者為典兵臣,率領所有軍隊圍繞在祇園精舍所幻化的宮殿四周;又以大威神力變幻宮殿四邊各有七層護城河,每一河岸均植有金、銀、琉璃、珊瑚、琥珀、硨渠、瑪瑙等七寶樹,光明彩耀;每一河中,又有青色、黃色、紅色、白色等各種顏色、無以計數的蓮花,散發出微妙清香。宮殿內,王座上,化王威神凜然,使者一見到化王,不由得心生敬畏,心想:「國王真是太不自量力了,自找罪受。」雖然如此,仍強作鎮靜,呈上罽賓寧王的信。

化王讀完這一封信,將信踩在腳下,告訴使者:「吾乃大王,統領四方。回去告訴你們的國王,信到之日,須立即飛騎奔馳前來覲見;臥中聽到我的聲音,須立即坐起;坐著聽到我的聲音,須馬上起立;站著聽到我的聲音,須馬上出發。七天之內,必須率領所有臣子前來覲見,超過期限,罪不可赦!」

使者聽完,半刻不敢停留,立即策馬回國,將所有的經過及聖王的命令一一稟告罽賓寧王。罽賓寧王聽完使者的描述,懊惱、後悔不已,立刻召集了三萬六千位大臣準備前往朝拜;然而,出發之際,又覺不妥,於是趕緊派遣一名使者前往請示大王:「三萬六千臣子中有許多年紀老邁者,行進速度較慢,可否讓半數年輕的大臣先行前往覲見大王?」

化王答應了罽賓寧王的請求後,罽賓寧王馬上帶領一萬八千大臣驅車前往覲見,數日之內,果然及時趕到祇樹給孤獨園。但此時的罽賓寧王仍不服氣,心想:「此大王雖然相貌莊嚴殊勝,天威凜然,但是他的力氣卻不如我。」

化王知其心念,對典藏臣說:「將我祖傳大弓取來,賜與罽賓寧王!」沒想到,罽賓寧王從典藏臣手中接過大弓後,凝氣一拉,用盡全力竟無法將弓弦拉開半分。於是化王拿回大弓,輕易地就將弓弦拉開,又再交還給罽賓寧王,請他彈弦;沒想到罽賓寧王使盡全力,弓弦一動也不動。化王見狀,又將大弓取回,輕易地以指彈弦,弦聲震動三千大千世界。接著,化王拉弓射箭,「咻」一聲,箭身飛出,於空中一箭化為五箭,每一箭頭各有一朵蓮花,蓮花中皆有化佛端坐其上,放大光明,遍照三千大千世界;五道眾生皆蒙受法益:諸天人民有獲道果,地獄沸湯冷卻、火焰熄滅,餓鬼道眾生皆獲飽足,畜生道眾生皆脫重擔。凡遇此光的眾生,貪、瞋、癡等煩惱皆悉調伏,並對佛法生信敬心。

罽賓寧王見到如此神通變化,當下滅除我慢,發恭敬心,五體投地頂禮化王。佛陀知道罽賓寧王已調伏其心,於是回復本形,慈悲為大眾宣說佛法。在場大眾聞佛法音,個個心開意解,皆證得須陀洹果。此時,罽賓寧王及一萬八千王臣以至誠恭敬心頂禮佛陀,懇求出家,佛陀慈悲說道:「善來比丘,鬚髮自落,法服著身。」罽賓寧王等即現沙門相,精勤修習,不久皆證阿羅漢果。

阿難尊者見到罽賓寧比丘及一萬八千比丘如此殊勝的果報,亦感歡喜,於是請示佛陀:「世尊,罽賓寧王等過去生修何福德,今世不僅出生豪族,具大氣力,亦能在聽法當下開悟證果?」於是,佛陀為阿難及大眾比丘開示其中因緣。

久遠劫前,毘婆尸佛住世,度脫無量眾生。一天,毘婆尸佛帶領眾比丘出外行腳,來到寶殿國。國王槃頭末帝聽到佛陀到來的消息,歡喜無比,親自率領一萬八千大臣出城恭迎佛陀,虔誠頂禮,並且恭請佛陀及諸大比丘前往皇宮,接受三個月衣服、飲食、臥具、湯藥等四事供養。供養圓滿時,佛陀為槃頭末帝王宣說妙法,槃頭末帝王及一萬八千大臣皆法喜充滿,各發願言:「願以此供養功德,使我等輩在所生處,皆與大王同日俱生。」

佛陀告訴阿難:「當時的槃頭末帝王即是今日的罽賓寧王,而當時的一萬八千大臣即是今日的一萬八千比丘。因為供養三寶的功德,生生世世不墮惡道,享受人天福報,天上、人中皆同日生;時至今日隨我出家,而證道果。」大眾聽完罽賓寧等比丘得道因緣,個個生起無上道心,對於佛陀所說教法信受不渝,頂戴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撰集百緣經•卷九》


省思


俗語說:「有錢是福報,會用錢才是智慧。」如何善用有限的福報,培植無量的福德,實需智慧。如果把錢用在追逐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五欲的享受上,甚或造種種惡因,待福報用盡,還是要面對種種業報;反之,如果將錢用在利益眾生上,得到的則是善報;如果能夠進一步供養佛、供養法、供養僧,種清淨出世因,那麼最後必能獲得解脫的殊勝果報。因此,我們怎能不善用自己的智慧及福報呢?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