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/傳吉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
威儀庠序的阿難尊者,托著缽,行走在往舍衛城的路上。突然,路旁的樹林中傳來一陣淒厲的哀號聲,只見腹大如山、咽細如針、全身焦爛且雙眼全盲的餓鬼,正被鴟梟等惡鳥相繼啄食,痛苦萬分。阿難尊者心生不忍,於是驅除眾鳥,讓餓鬼暫得喘息。阿難尊者問餓鬼:「你過去生到底是造了什麼惡業,現在要受此苦報?」餓鬼說:「如來的智慧如日朗照,能徹見一切眾生業果因緣,您當可前去請示。」說完,餓鬼即作禮黯然離去。

阿難尊者回到精舍,旋即向佛陀述說路上所見之事:「此餓鬼過去究竟造了何種惡業,今生遭此惡報?」阿難迫不及待地提出自己心中的疑惑。佛陀慈悲為阿難尊者及在座比丘宣說法音,令大眾精勤修習,守護身口意三業,超越生死苦海。

迦葉佛時,一日佛陀於鹿野苑為弟子說法。當時眾中有一長者夫人,身懷六甲,見迦葉佛端嚴相好,心懷信敬,法喜充滿。夫人懷胎十月,生下一女,秀外慧中,深獲人們敬重。長者女年紀稍長,便自己前往佛陀住處聽聞法要。對佛法心生嚮往的她,回家稟明父母:「女兒志在出家,聞法修行,懇請雙親慈悲應允。」長者夫婦知道女兒意願堅定,無法改變,只好成就其出家的心願,並為其建造一座寺院,迎請眾比丘尼來寺共住。

一日,此比丘尼舉止不慎,稍有違犯戒律,因而遭到眾比丘尼驅出寺院。此比丘尼心生慚愧,不敢歸家,只得寄住在其他地方。落得如此下場,此比丘尼不由得心生瞋恚,自言自語道:「離開此處,我自有地方可安身。看看這些比丘尼,卻又是何等模樣?住的是我父母所建造的寺院,如今卻將我驅出,私自佔用。」此比丘尼愈想愈氣憤,便向其他長者、居士,數落眾比丘尼的種種不是,妄加誹謗,並發惡誓:「這些比丘尼有如餓鬼一般,一切不能自足,只能仰賴信眾的供養。希望我來世,再也不要見到這類人。」因為這個惡誓,此比丘尼命終之後,墮於餓鬼道,且雙目全盲,受盡無量痛苦。當時的這位比丘尼即是阿難今日所見的餓鬼,由於過去所造的惡業,所以感得這種苦報。

眾比丘聽聞開示後,各各心生敬信,有得證四果,更有發無上菩提心者,眾人皆歡喜依教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撰集百緣經•卷五》


省思


儒家云:「一言興邦,一言喪邦」,區區一句話,能帶來無量利益,亦能招來無量禍害。因此,說話是一門重要的藝術,不僅影響今生的人際,更深深地決定未來生生世世的苦樂。

如何把話「說好」?不惡口、不妄言、不兩舌、不綺語──這是佛陀慈悲教示眾生口不造惡業的智慧,也是一門最佳的說話藝術。倘能把握此說話的原則,則所說之語,如蓮吐香,能令聽者歡喜、信受。口業清淨,便能自利利人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