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/傳吉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
在佛陀的故鄉迦毘羅衛國,有一位富有長者,財寶不可稱計,其夫人生了一個兒子,不僅骨相粗奇且力氣強大,所以將他取名為「大力」。大力漸漸長大,生得高大強健、器宇軒昂,力大無窮若有拔山之勢,鄉里間沒有一個人能勝過他。

一天,大力和親友們出遊,看到在尼拘陀樹下靜坐的佛陀,相好莊嚴,全身散發著光明,如千日般普照大地。大眾為佛的威德所攝受,一個個向前問訊頂禮,退坐一旁,恭敬地請佛開示法要。佛陀為大眾開示四諦法門,大力聽了心開意解,當下證得須陀洹果。回家後,大力即稟告父母,表達想跟隨佛陀出家的願心。長者夫婦雖然不捨,但見大力的願心堅固,也就不再阻止。於是,大力於佛陀座下出家修行,經過努力的修道,證得阿羅漢果。

其他比丘見到大力比丘殊勝的成道因緣非常讚歎,於是請示佛陀:「大力比丘過去是修了什麼福報,今生不僅魁梧多力,又能遇佛出家、得道證果呢?」佛陀開示大眾:「過去九十一劫時,波羅奈國有佛出世,號毘婆尸。毘婆尸佛見住世度眾因緣已經圓滿,於是入涅槃。當時的國王槃頭末帝為紀念毘婆尸佛,準備興建四寶塔,以供養佛舍利。消息傳到各地後,有一個人主動來到佛塔的建地旁,召集大眾來幫忙,並且發願要修行學佛,離欲解脫。因為這樣的因緣,此人過後九十一劫不墮地獄、惡鬼、畜生三惡道,往來天上、人間受享天福,報身常是力大無窮;乃至於今日,能遇佛出家,得大解脫。」

佛陀告訴大眾:「這位號召眾人建設佛塔的人,就是今天的大力比丘。」當時聽到這段因緣的比丘們,領受教化,歡喜奉行。

 

典故摘自:《撰集百緣經•卷七》


省思


建設道場,需要種種因緣和合方能成就。能以佛法的義理勸導大眾發心,或布施外財以資建設,或布施身、力、時間參與護持,不僅道場能成就,普利大眾,發起者功德亦是不可思議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