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/傳吉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

過去,世尊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時,另一個城市中有五百位商人要到遠地作生意,不料,卻在曠野中迷失了方向。當時天氣熾熱,附近又沒有水源,每個人都又累又渴。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,商人們開始擔憂自己的安危,於是個個跪拜天神,祈求護佑,然而,卻得不到絲毫回應。

在這叫天不應、叫地不靈的時候,當中有一位受持五戒的優婆塞向大家表示:「佛陀有大慈悲心,不分晝夜時時觀照眾生,救濟困厄,所以我們應當至心稱念佛陀名號,以求解難。」眾人聽聞此語,心中有所依靠,皆以至誠之心稱念「南無佛陀」。當時,佛陀觀察到在遙遠的地方有眾人遭逢困境,立即與天帝釋提桓因前往救護,普降甘霖。五百商人因這一場大雨得脫困境,歡喜非常,於是至誠邀請佛陀及諸比丘接受供養。

商人們回國後,以感恩之心立法幢、懸寶鈴,香水灑地,散諸妙華,燃種種香,並備以上好佳餚迎接佛陀及比丘們的到來。供養畢,佛陀為大眾演說妙法,五百商人以感恩、清淨之心聽聞真實義諦後,當下心開意解,證種種道果,乃至發無上菩提心。

在場比丘向佛陀請示:「不知這五百位商人過去因何因緣,以致今日準備種種佳餚供養佛陀,並在聽聞佛法後,證得種種果位?」佛陀告訴大眾:「很久以前,有一波羅奈國,當時住世之佛名為『栴檀香』。有一次,栴檀香佛帶領弟子前往法護王國弘法,當地正值乾旱,所種植的草木苗稼皆無法生長。國王一聽說佛陀即將前來,便帶領大臣們到城外迎接,發心以種種飲食、衣服、臥具、湯藥供養長達三個月之久;此外,並建造浴池,供佛及僧洗浴。國王發大誓願:『希望供養佛陀及眾僧的功德,能讓天帝釋提桓因普降甘霖,遍及閻浮提,不僅滋養所有種植的苗稼,並且救濟一切眾生。』當國王發如此大悲願心後,世界普降甘霖,大地皆蒙潤澤。國王感受到佛陀的功德莊嚴,有如甘露法雨普潤眾生,便造了八萬四千寶瓶來盛裝佛所洗浴過的水,並且賜予閻浮提八萬四千城,令其建塔供養。由於法護國王發起無上菩提心,栴檀香佛即為其授記:『法護國王於未來世當得成佛,號釋迦牟尼,度化無量眾生。』」

說完這段因緣,佛陀即告訴弟子們:「當時的法護王就是我的前身,而當時的諸大臣,則是今日聞法得悟的五百商人。因為過去生中供養佛的殊勝因緣,所以無量世中不墮惡道,於天上、人間常享安穩快樂的果報。這也是為什麼我於今世成佛,有人天供養的因緣。」眾比丘聽聞開示後,皆依循佛陀教誨,精進修行。

典故摘自:《撰集百緣經.卷二》

省思


佛陀十號中有一名號曰「應供」,意即佛陀萬德莊嚴、福慧具足,堪受天上、人間的供養。然而,正因為佛陀於過去世中,把握每一次供佛及僧的因緣,才能成就如此殊勝的果報。所以想要追求富樂安穩的日子,就要懂得修善積福,所作所為必定功不唐捐。再者,修行之人要起慈悲心,護念每一個眾生,眼界有多寬,世界就有多廣;心量有多大,福報就有多深,這樣的生命才有意義。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