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/傳吉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

昔日,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時,城中有一長者,名叫婆持加,他常起瞋恚,亂發脾氣,所以沒有人喜歡親近他。不過,婆持加卻對外道非常地崇信與恭敬。

後來,婆持加生了一場重病,沒有人願意來探視他,照顧他的飲食、湯藥。婆持加奄奄一息地躺在床榻上,心想:「若有人能醫好我的病,我將竭盡壽命,盡心地供養他。」就在婆持加輾轉思惟之際,突然想到人們常讚歎佛陀是大醫王,任何煩惱病痛都能醫治,心想此時唯有世尊能救得了自己。所以婆持加以殷重渴仰之心,希望能到精舍求見佛陀。

悲愍度眾的世尊,時時以神通力觀察眾生,若有受苦者,即前往救拔,為其說法解惱,令其歡喜;若墮三塗惡道者,則施設方便,化導拔濟,令其超生人天,得道證果。此時,佛陀觀察到婆持加長者為病所困,身心俱苦卻無人照料,於是放大光明,遍照婆持加全身。在佛光普照下,婆持加感到身心清涼,頓時省悟這必是佛陀的慈悲力加持所致,喜不自勝,於是以至誠感恩心頂禮,發願皈依佛陀座下。

佛陀知道婆持加度化因緣已經成熟,於是前往長者家中。婆持加見到世尊突然造訪,非常驚訝,立刻從床上起來恭迎如來。佛陀坐定後,問婆持加:「今日你所受的苦痛中,何處最劇?」長者恭敬地回答:「世尊,我今身心俱受苦惱,片刻難安。」佛自念言:「我從曠劫以來,修大悲願行,誓當療癒眾生身心苦惱。」此時,天帝釋提桓因已然覺知佛陀心意,即往人煙罕至的香山,採拾珍貴難得的白乳藥草,現身供養世尊。佛陀得到此藥後,立即給婆持加服用;長者服用後,身心一切病苦頓時消除,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快樂,對佛陀亦生起恭敬、信受之心。

後來,婆持加準備了上等美味餚膳,前往給孤獨園齋僧;齋畢,亦供養價值百千兩金的上好袈裟予佛陀及大比丘眾。最後,婆持加發廣大願心:「願以此供養功德回向來世,願我也能像今日佛陀治癒我身心病苦,療癒一切眾生苦惱,令其身心安樂!」

婆持加發願完,佛陀露出了微笑,並以大神通力從口中發出五色祥光,繞佛三匝後,還從頂入。這時,阿難尊者上前合掌請示佛陀 :「尊貴的世尊,諸佛如來威儀莊重,從不隨意微笑,今日何故破顏微笑?懇請世尊為我們開示其中的因緣。」

佛陀告訴阿難尊者:「阿難,婆持加長者因其病癒,廣設珍饈,供養我及諸大比丘。來世他將成就佛道,亦號『釋迦牟尼』,廣度眾生,不可限量。我因見此因緣,甚感欣慰,所以破顏微笑。」此時諸大比丘們聞佛所說,皆大歡喜,信受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撰集百緣經˙卷一》

省思


婆持加因生性瞋恚,即使身染重病,也無人願意照料,致使身心俱受苦惱。然而因一念懺悔,感得佛陀慈悲救拔,對佛法生敬信心。《佛遺教經》云:「瞋恚之害,則破諸善法,壞好名聞,今世後世人不喜見。」修行之人,豈能不引以為鑑,勿縱瞋恚,損害道業!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