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/傳吉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

「我們來造個塔吧,這邊搭座橋、那邊是城門……」王舍城路旁的沙堆中坐著兩個童子,用沙子堆出各式各樣的造型嬉戲著,甚至變化成飲食、器具,玩得不亦樂乎。這時,適逢佛陀帶領比丘們入城托缽乞食,眾僧們威儀庠序、安然徐步的風範讓城裡的百姓由衷讚歎,為首的世尊身相巍巍,自然散發出眾德齊備的光芒,猶如千日般地耀眼。

其中一位童子闍耶遠遠地就看見佛陀持缽朝自己的方向走來,瞬時被佛的莊嚴相好所吸引,心中升起恭敬供養的念頭。闍耶心想:「我要捧著自己所炒的麵食,放在他的缽中。」待世尊行經闍耶面前,闍耶捧著細沙向佛陀說:「這是剛剛炒好的乾糧,希望您能接受我的供養!」另一個名叫毗闍耶的童子也跟了過來,在旁合掌隨喜。闍耶誠懇發願,希望未來成為統理天下的國王,最後也能像世尊一樣成就無上正等正覺。

佛陀慈悲地接受他們的供養,並露出了微笑;佛陀的侍者阿難知道世尊若微笑,必有因緣在其中。阿難為釋眾疑而合掌向世尊請示,佛陀開示:「我今微笑非無因緣,你們看此二童子似在玩耍,以沙奉佛缽,卻不知一念至誠的功德勝過以散亂不淨心供養上妙美味。在我滅度後百年,此地將會誕生一位轉輪聖王,福德具足,統理南閻浮提。彼王族姓孔雀,名叫阿育,將以正法治化天下、安立眾生,並且廣造八萬四千佛塔,供養我的舍利,令人瞻禮獲福無量。阿育王就是這位捧沙童子的後身。」

佛陀指示阿難將缽中的沙遍灑於如來經行之處,為闍耶植下未來獲勝報的福德善根。阿難領受教化,即依教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法苑珠林•卷四十三》

省思


佛滅後百年,印度史上真如佛陀記言,出現了大一統的孔雀王朝,第三代國王名為阿育,本是暴虐無道的國王,後為比丘度化成為虔誠的佛教護法,修建八萬四千座佛舍利塔,用正法教導人民清淨自心,持五戒、行十善,史中名為「正法阿育」。佛說一切世間皆是因緣所生之法,想要改變結果,一定要先轉化「因地」,有了善因,再配合善緣,才能真正成就善果。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