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/傳吉
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

佛陀滅度後百年,印度出現一位轉輪聖王,名為「阿育王」。阿育王統一全印度,建立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偉大王朝——孔雀王朝。

深奉佛教的阿育王,為令佛法廣傳流布,在南閻浮提建造了八萬四千座佛塔,以紀念佛陀出世的勝緣;並於塔中供養佛陀舍利,令眾生禮拜廣植善根。當時師子國(今錫蘭)國王聽聞阿育王興隆佛法,便遣使獻上五顆如意寶珠,不僅光彩奪目,亦世間罕見。阿育王接受後,將四顆寶珠依序供養在佛陀誕生塔、成道塔、轉法輪塔,以及入涅槃塔中,剩下的最後一顆寶珠,則想賞賜給後宮夫人。國王心想:若只賞賜給其中一人,其他人必生嫉恨。為了試探夫人們的智慧和性情,阿育王派人至後宮宣告:「請諸夫人各著上妙的衣服與瓔珞,最勝莊嚴者,國王當賜寶珠。」

王令一下,婇女們紛紛翻箱倒櫃,忙著為自己的夫人挑選最美麗的衣裳,並為其佩戴價值連城的瓔珞珠寶,抹上五顏六色的胭脂水粉;夫人們滿心期待自己能獲得國王的青睞,成為萬中選一的幸運兒。在這人人忙亂的當頭,惟獨國王的最小夫人須闍哆平靜地看待一切,不僅不隨之起舞,更於心中憶念著世尊的法語——「戒,如瓔珞妙服,受持八關齋戒者如身著最清淨潔白的衣服,儀容端正,令人自然心生恭敬。」須闍哆與世不爭的態度和其他人形成強烈的對比。

阿育王來到後宮,只見夫人們個個濃妝豔抹、珠光寶氣,令人目不暇給;唯有最小的夫人素服淡妝,別於眾人。國王感到奇怪,於是問道:「諸大夫人皆穿著上服,為何只有你不遵從我的命令?」須闍哆回答:「佛陀曾說『慚愧是世上最上等的衣服,持戒則是最莊嚴的瓔珞,法音是最美妙的音樂。』我今受持八關齋戒以為瓔珞,著慚愧之服,並讀誦經典以為音樂,以此等恭迎大王。」

阿育王聽了這些話,心生歡喜,深深讚歎須闍哆的智慧和德性,便向所有人宣佈:「我先前有承諾,誰能著最好的衣飾,當賞賜其寶珠。須闍哆所著者為眾人之冠,此如意珠非她莫屬!」

其他夫人見須闍哆因持戒而得寶珠,皆競相求受八關齋戒。

典故摘自:《釋迦如來應化錄˙卷二》

省思


防非止惡、積極行善,是戒的功德;心有此德便現好相,清淨莊嚴,人見歡喜,災禍自然遠離,福報現前,為現世之報。而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更是由世間通往出世間的關口,能令持者斷生死煩惱而得自在解脫。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