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/傳吉
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
忉利天是欲界六天中的第二層天,又名三十三天,天主為釋提桓因,釋迦牟尼佛曾在此天為母親摩耶夫人說《地藏經》。

一日,天上化生了一位天女,此女光明晃耀,冠於諸天,且容貌端嚴超群。釋提桓因知道其中必有大因緣,於是鳴擊天鼓集合大眾,共聚於「善法堂」中。天人們見此天女,皆大驚奇,升起希有難得的讚歎心;天主即當著眾人面前,詢問天女過去生作何善業,今日才能感得「身如真金山,色如淨蓮花」如此殊勝的果報。

天女回答:「我於迦葉佛時代,出世於人間,因受持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,清淨無有毀犯,所以今日才得生天上,獲得端正秀麗的果報。」

釋提桓因聽了之後,讚歎說:「諸佛如來真正是無上的功德福田,能長養最勝的良善果實;只因過去微小的善因,就能獲得如此深厚的福報,受享天福妙樂。若聞此事者,應生大歡喜,恭敬人天師;欲求升天者,應當持淨戒。」

天女感念佛德,手持華蓋,鳴眾天樂,來到精舍頂禮佛陀;佛陀亦為其開示佛法大意,天女當下即證阿羅漢果。在場比丘見此殊勝果報,便請示佛陀天女的得道因緣,佛陀告訴大眾:「此天女於迦葉佛時代,曾受持八關齋戒,種下出世善因,所以今日不僅能生天道,更可得證聖果。」



典故摘自:《雜寶藏經•卷五》

省思


「欲得生天上,若生人間者,常當護戒足,勿令有毀損。」人間以王為貴,河流以海為歸,夜晚以滿月為明,聖人以諸佛最上。佛說「戒律」是諸經中王,持戒能使內心回復清淨,由戒生定,因定發慧,所以一切福田不離自性,欲求福滅罪必須以持戒為始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