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/傳亮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
 

 



佛陀於菩提樹下得道證果後,於羅閱祇國弘法教化,後來又前往舍衛國度化眾生,深得波斯匿王與百官的敬仰。當時,國內有位大商主,名叫波利,帶領五百位商人出海尋寶,正當船隻行駛於一望無際的大海時,海神突然現身於眾人之前。海神雙手捧水,問波利:「海水與我手中之水比較,何者為多?」波利回答:「當然是您手中的水多,雖然大海浩瀚無邊,難以計量,卻不能拯救飢渴的人;相反的,捧在掌中的水雖少,卻能幫助飢渴的人活命,如此植福培福,生生世世受福無盡。」

海神聽了波利的回答,覺得很有道理,連聲讚歎,不僅取下身上所配戴的八種香飾和瓔珞送給波利,還準備了金、銀、琉璃……等七種珍寶,讓他們帶回去。在海神的神通助力下,波利一行人平安抵達陸地,並且快樂地踏上回國之路。

波利回到舍衛國,想到這麼稀有珍貴的香瓔,絕不是自己這種平民百姓所適合配戴的,於是前往皇宮將這些寶物獻給波斯匿王。國王得到這些珍奇寶物,非常歡喜,馬上派人去請諸位夫人出來,並且言明將把香瓔賞賜給當中最美麗的一位。

消息佈達後,宮中的每一位夫人無不極盡全力將自己裝扮得美艷動人,希望自己會是雀屏中選的幸運者。這時,後宮佳麗依序來到國王面前,國王看了看,獨缺末利夫人一人,於是問道:「末利夫人怎麼沒有來?」侍者回答:「今天是十五日,夫人正在持守八關齋戒,因為身著素服,沒有裝扮,所以沒有來。」國王聽了很不高興,派侍者轉告末利夫人:「難道你今天持齋受戒,就可違抗國王之命不出來嗎?」就這樣傳達了三次王命後,末利夫人終於出現於眾人之前,質樸的衣著中未添任何裝飾,素淨的面容上沒有一絲脂粉,全身散發耀眼光采,比平常更加莊嚴。

國王見了非常驚訝,心存敬意地問道:「是什麼樣的修為,讓你看起來如此與眾不同?」夫人回答:「我想到自己累劫以來少修福德,所以今世得為女人,情深業重,穢垢堆積如山。況且,人命短促,若不精勤修行,稍有不慎,便會墮入三塗惡道。所以至誠發心每月持守齋戒,割捨世間種種貪愛,遵從佛陀教法,希望世世皆能蒙受法益,增長福德。」國王聽了非常歡喜,決定將香瓔送給末利夫人。夫人告訴國王:「今日我持守齋戒,不適合佩戴香瓔,請國王將它送給別人吧!」國王說:「我本意要將這些珍貴的寶物送給最美麗的夫人,而你就是後宮中最端嚴者。尤其你奉行佛陀戒法,道心聖潔,令人敬愛,倘若你謙虛不受,我該如何是好呢?」夫人回答:「國王不用擔心,如果可以,希望國王能夠與我前往佛陀的精舍,將香瓔供養佛陀,並且聆聽佛陀的開示,如此生生世世都能受福無盡。」於是,國王立刻派人準備車駕,與夫人前往拜謁佛陀。

波斯匿王一行人來到精舍,向佛陀至誠頂禮,並且謙卑地站立於為他準備的座位旁。國王捧著寶物向佛陀稟白:「這些香飾瓔珞是海神送給商人波利的珍貴寶物,波利又將它獻給我。所有後宮夫人看了無不想要,唯獨末利夫人因為奉持齋戒,心不存貪念,所以辭謝了這些禮物。在末利夫人的建議下,我們今日特地前來將寶物供養世尊,希望世尊慈悲納受。」波斯匿王接著又說:「請問世尊,弟子以如此的誠心護持夫人齋戒,並且真心信仰佛道,不知有無福德呢?」感於國王的誠懇,世尊接受了香瓔,並且為大眾說了一首偈語:

 「多作寶華,結步搖綺,
  廣積德香,所生轉好;
  琦草芳華,不逆風熏,
  近道敷開,德人逼香;
  栴檀多香,青蓮芳花,
  雖曰是真,不如戒香;
  華香氣微,不可謂真,
  持戒之香,到天殊勝;
  戒具成就,行無放逸,
  定意度脫,長離魔道。」

佛陀告訴波斯匿王:「齋戒的福德廣大長久,能夠使人得到好的名聲與大眾的敬愛。即使有人將遍滿天下十六大國的珍寶,拿來布施修福,所得的福報,也不及末利夫人一日一夜持守齋戒的功德。與末利夫人的福德相比,須彌山不過如一粒豆子罷了!所以齋戒是福慧雙修之法,可以解脫煩惱,證得涅槃,不是世間福報可以比擬。」國王、夫人及群臣聽了佛陀的開示,法喜充滿,決心遵照佛陀的教導,奉行正法。

典故摘自:《法句譬喻經•卷二》

省思


只有華麗辭藻而沒有內容的文章不會感人,如同一具刻繪完美而沒有靈魂的軀殼,無法令人動容。所以,有智慧的人,了解行步人間不可隨波逐流,只求討好他人,而應尊重自己的佛性,並時時莊嚴自己的心性。

嚴持齋戒是莊嚴心性的方便入門,因為少欲惜福不浪費物資,故能增長福報;因為攝心慕道不為境動,故能增長功德。所以齋戒是福慧雙修之法,理事兼備而易行,學人當奉行之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