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/傳吉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
 
■傳果

  所謂「世間無常,國土危脆」,世人不知無常之理,所以總沉溺於虛幻境界中,執著於無關緊要的事情上,真是可憐憫者。倘若能體悟無常,了解一切法都是緣起緣滅,精進修行,深信因果,改進生活中不良的習氣,必能勇出三界,這才是大丈夫今生所應努力的事。

 

 




佛陀在羅閱祇國的竹林精舍時,有一天接受居士的祈請,偕同弟子至城中開示說法。結束後,在出城返回精舍的途中,正好遇見一人趕著牛群回城;牛群個個肥壯,一路上跳躍奔逐,彼此還不時以牛角互相牴觸。世尊見到此景,有感而發,說了一首偈子:

  「譬人操杖 行牧食牛 老死猶然
   亦養命去 千百非一 族性男女
   貯聚財產 無不衰喪 生者日夜
   命自攻削 壽之消盡 如熒穿水」

回到竹林精舍,待佛陀洗足畢,就座後,阿難即稽首請示:「世尊,您在回途中所說的偈語,弟子未能完全了解其中的義理,祈請世尊慈悲開示!」佛陀告訴阿難:「回來的路上,你是否見到那位牧牛人趕著牛隻回城?」阿難回答:「是的。」佛陀接著說:「這群牛的主人是屠戶之家,原本豢養了上千頭牛,為了讓牛隻健壯肥美,屠戶雇人天天牧放這群牛到牧草豐美的地方吃草,逐日挑選最肥壯的牛,宰殺賺錢。就這樣一天過一天,這群牛已經被宰殺超過了半數,然而,這群糊塗的牛兒卻渾然不知,依舊每天開心的吃草玩樂,或與同伴爭鬥。我因為感傷牠們如此的無智,所以才會說此偈語。」

接著,佛陀又對大眾開示:「不僅僅這群牛是如此,世人也是一樣,不曉得無常的道理,執著有一個實有不變的『我』存在;每天只知貪圖五欲之樂,更為了永不滿足的欲求,彼此傷害。當無常來臨之際,又無能力超越,徒然掉入輪迴的深淵,生生世世無法出離。所以,世人又與這群牛有何差別呢!」

當時座中,正好有兩百位貪求利養,不知在法上用功的比丘。他們聽聞佛陀的開示,心生慚愧,深自惕勵,遂於當下定慧相應,即證阿羅漢果,具六種神通。在座大眾皆法喜充滿,恭敬地向佛頂禮。




典故摘自:《法句譬喻經•卷一》

省思


眾生總是執著有一個實有不變的「我」存在,而迷失於虛幻不實的境界中,為了貪圖五欲之樂,隨順著習氣與欲望,而造作種種惡業。殊不知,無常之鬼常隨左右,平時若不懂得修行用功,一旦境界現前,亦如山崩地裂,無法面對。人生最難能可貴的,就是可以聽聞佛法,藉此求得解脫自在。所以我們應當好好把握,精進修行,深信因果、心性之道,那麼今生必能成就菩提道果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