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/傳術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




過去,佛陀於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,當時的波斯匿王及末利夫人雖然親近佛陀未多久,卻對佛所開示的無上妙法,信受不疑。一日,波斯匿王對末利夫人說:「女兒勝鬘聰慧利根,悟性極高,如能親見佛陀,聽聞開示,一定可以契悟佛理,心得無礙。我們應該將佛陀的無量功德智慧告訴她,令她發起無上菩提心。」末利夫人聽了,贊同地說:「事不宜遲,我們馬上寫信。」書寫完畢,波斯匿王立即派遣使者旃提羅前往阿踰闍國,將信呈給勝鬘夫人。

勝鬘夫人恭閱後,法喜充滿,由衷讚歎佛陀的殊勝功德,深深景仰佛陀,於是說了一首偈子:

  「我聞佛音聲,世所未曾有,所言真實者,
   應當修供養。仰惟佛世尊,普為世間出,
   亦應垂哀愍,必令我得見。」

勝鬘夫人說完此偈,佛陀知其度化因緣成熟,以神通力現身空中,普放光明。勝鬘夫人及其眷屬見到尊貴的佛陀,以至誠恭敬心頂禮佛陀。佛陀對勝鬘夫人說:「善女人,你以讚歎如來的真實功德,於無量阿僧祇劫在天人中為自在王,一切生處常見如來,皆如今日讚歎如來。」佛陀又說:「你應供養無量阿僧祇佛,如實修行,二萬阿僧祇劫後,當得作佛,號『普光如來』。普光如來的國土沒有惡道、老病、衰惱等不如意之苦,其中眾生色、力、壽命、五欲悉皆具足,快樂勝於他自在諸天,並且眾生皆為修習大乘的善根眾生。」

勝鬘夫人得到佛陀的授記,恭敬而立,至心向佛明志:「弟子至誠受持:一者,於所受戒不起犯心;二者,於尊長不起慢心;三者,於眾生不起恚心;四者,於眾生不起嫉心;五者,於內、外法不起慳心;六者,不為己積蓄財物,凡有所受,皆為成熟貧苦眾生得度因緣;七者,為眾生故,行四攝法,以無愛染心、無厭足心、無罣礙心攝受眾生;八者,若見孤獨、幽繫、疾病……等種種厄難困苦者,終不捨棄,必以正法使其安隱;九者,若見毀犯戒律者,終不棄捨,於得力時,必折服攝受之,令正法久住;十者,從今日乃至圓滿菩提,攝受正法,終不忘失。願世尊為弟子作證。」

勝鬘夫人又言:「眾生善根微薄,以此十受為極難受持,極易生疑,或將因此長夜不得安樂。為了令眾生能無所疑惑,今於佛前至誠發願:我受此十大受,如能依說而行,以此誠實誓願,願天雨花、出天妙音。」

勝鬘夫人說完此語,果然天人散花如雨而下、出妙雅音:「如是,如是,如汝所說,真實無異。」大眾眼見妙花、耳聞音聲,歎為觀止,一切疑惑悉皆盡除,歡喜非常,於是皆發大願:「我們願與勝鬘夫人一同修行用功。」世尊慈悲,為海會大眾授記,皆能如其所願。

勝鬘夫人又於佛前再發三大誓願:「第一大願,願此實願安隱無量無邊眾生,以此善根回向一切眾生得正法智;第二大願,願我得正法智已,以無厭心為眾生說法;第三大願,我於所攝受正法,願能捨色身、性命、財富,護持不懈。」世尊即為勝鬘夫人授記,此三大誓願真實無虛,廣大無邊,所有菩薩恆沙諸願,悉皆含攝於此三大願中。大眾聞言,歡喜不已!


典故摘自:《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•卷一》

省思


「佛法大海,信唯能入。」勝鬘夫人以對佛法堅定的信心,歡喜讚佛,更為利益眾生,發心受持十大受及三大願,無有疲厭。所謂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」,今日我們已得人身,當善自珍惜,深信佛法是宇宙人生的真理,依此而行,必能出離生死,得大安樂。更以諸佛菩薩的誓願為修行之目標,發大願心,依願導行,成就無上佛道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