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/傳創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
 





佛陀時代,有一位名為毘舍離的婦人,不僅智慧出眾且具賢德,又十分敬信佛法,常恭請佛陀及其弟子來家中供養。當時的國王──波斯匿王,非常賞識她的賢明與智慧,因此以兄妹之名相稱。毘舍離生了三十二個兒子,個個相貌端正莊嚴、挺拔勇健,超絕群倫,所娶妻子皆是國中豪門賢俊的女兒,全國人因此對他們非常敬畏。

一天,毘舍離的小兒子騎著大象出門遊玩,在護城河的橋上,正巧遇到宰相的兒子從城外回來,兩人互不相讓。這時毘舍離的兒子瞋心大發,自恃豪健有力,即捉起宰相的兒子,連人帶車地丟進護城河中,摔得頭破血流,遍體鱗傷。宰相見到兒子被欺負,既生氣又懊惱,但因為對方是皇親國戚又身強力壯,所以敢怒不敢言,於是便暗自思惟了一個借刀殺人的毒計。

宰相知道毘舍離的兒子們,善於騎術,便用七寶做成三十二條上好的馬鞭,並將純鋼製成的軟劍暗藏在皮鞭中,然後親自送到毘舍離家中,對三十二人說:你們英勇善戰,身形威武,普通的皮鞭配不上你們。我特別為你們訂做這些上好皮鞭,以匹配你們的身份。毘舍離的每一個兒子看了都愛不釋手,從此鞭不離身。

當時國家法律規定,晉見國王時不可以攜帶武器。宰相見獻鞭之計已得逞,就在國王面前進讒言:「毘舍離的三十二個兒子想要謀反!」但國王不相信。一天宰相又對國王說:「這三十二人真的想圖謀造反,他們都隨身攜帶武器並藏在皮鞭內,而且他們個個身強力壯,勇猛無比,一人可抵千人,如果謀反,後果不堪設想!」國王這次相信了宰相的讒言,於是對三十二子說:「你們的皮鞭非常莊嚴,可以借我欣賞嗎?」不知情的三十二子獻上皮鞭之後,就此惹上殺身之禍!國王一看,果然鞭內暗藏武器。於是一日,在宮中置妥了殺人力士,便一一地將三十二子召集入宮。可憐的三十二子,就這樣含冤莫白地喪身失命。

三十二子被殺之後,國王將三十二子的頭顱砍下並包裹好,派人送到毘舍離家中。當天,毘舍離正準備供養佛陀及其弟子們,並不知道兒子們已遇害的消息;使者走後,毘舍離以為是國王送來的供僧之禮,正準備開啟,此時世尊卻說:「毘舍離,妳先不要打開,待供養完再看吧!」供養結束,佛陀便為毘舍離開示法要,說道:「我們的身體是四大假合之物,本是無常、苦、空,沒有一個真實的我存在。人生就像在火宅當中,受種種恩愛離別、煩惱無明層層糾葛之苦,世間的情愛沒什麼可值得留戀的,有智慧的人當急捨離。」毘舍離聞佛說法豁然開悟,即證得阿那含果。世尊離去以後,毘舍離打開盒子,看見盒中竟是三十二個兒子的頭顱,由於她心中已無愛欲的情念,所以並不悲惱,只是以平靜的語氣嘆道:「人生有生就有死,只是人們不能覺悟無常的道理,所以恩愛不能斷,始終沉淪於輪迴中。其實何苦如此呢?」

但三十二人妻子的親族聽聞此事非常憤怒,於是集合軍隊欲討伐暴虐無道的國王,為三十二子報仇,國王知道後,害怕地逃至精舍請求佛陀保護。阿難尊者得知此事,於是長跪合掌,請示世尊,以何因緣,國王會殺害毘舍離的三十二個兒子?世尊回答:「這不只是在今生才發生的事,久遠劫以來一直都是如此,我現在為你說明緣由,你要銘記在心。」

佛陀告訴阿難,久遠劫以前,有三十二人為了滿足口腹之欲,共同偷了一頭牛,並牽著牛來到一個貧窮老婦人的住所,要求在她家殺牛並烹煮。老婦人不但沒有加以勸阻,而且高興地為他們準備殺牛及烹煮的器具。此時,牛突然跪下求饒,但眾人已被貪欲矇敝了良知,根本無絲毫憐憫之心。牛在將死之前發下毒願:「你們今日殺了我,未來我生生世世都要報這個仇!」眾人殺了牛,烹煮後與老婦人一起恣意享用,老婦人並高興地稱讚道:「比起過去曾來過我這裡的人,你們可算是對我最好的!」當時的牛,就是今日的波斯匿王;那時偷牛的人,就是今日毘舍離的三十二個兒子;老婦人就是現在的毘舍離。因為這個因緣,在五百世中,三十二人常為今日的波斯匿王所殺;而毘舍離由於當時歡喜幫助殺牛的緣故,在五百世中,常為三十二人的母親,飽嚐兒子被殺的甚深痛苦。但毘舍離今生值遇佛陀住世,因其常行供養、聽經聞法的功德,而證得道果,所以現在不再受此苦惱。

阿難合掌再問佛陀:「這三十二人又因何因緣而能得大富貴,豪健勇壯?」佛告訴阿難:在過去迦葉佛時代,有一老婦人,家中非常富有又敬信三寶,時常廣修種種供養。一日,她帶著上好的香油,準備塗飾佛塔,途中遇到三十二個人,於是請他們幫忙共同前去塗佛塔,修無上福報,三十二人聞言即歡喜同去。塗塔供養完畢,三十二個人為感恩老婦人讓他們修此大福德,便與老婦人齊心發願生生世世,生在富貴尊榮之家,常為母子,而且同值佛世,聞法證道果。所以在五百世中,皆一直生在尊貴之家為母子。當時的老婦人,即今的毘舍離;三十二人,就是今日的三十二個兒子。

在場的人聆聽完世尊開示,皆更加肯定因果的道理,也對世尊所說的法,歡喜奉行無有違背。

原典出處:《賢愚經》

省思

經云:「假使百千劫,所造業不亡,因緣會遇時,果報還自受。」因緣果報之理,是天地間不變的真理,縱經蒼海桑田、物換星移,此理依舊是昭然若揭。所謂「要怎麼收穫,先怎麼栽!」若能在因地修一切善,未來自然得善果,一切就是水到渠成。能依因果之理而行,人生步步都是踏實、光明!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