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/傳創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
 







清風微拂的夜晚,一隻莊嚴的六牙白象,出現在迦毗羅衛城摩耶夫人的夢境。白象在祥柔的毫光與天籟樂音中,從兜率天緩緩而降,進入摩耶夫人胎中;吉祥莊嚴的夢,正預告著三界導師的降臨。

「能仁菩薩已降母胎,三界人天將有依怙!」,菩薩入胎的消息在諸天中迴傳開來。天人們有如乾凅的土地,欣然仰望即將降臨的甘露,歡騰慶躍的在空中讚吟、散花。護法四大天王,更親派四天子們日夜守護夫人,令母子平安吉祥。

處於胎中的菩薩,自然清淨,像是五彩光中的淨琉璃,澄澈光明。而摩耶夫人,一點也沒有懷胎的不適與疲累,反而更顯得清朗愉悅,身口意業清淨調柔。

經過十月的等待,夫人乘著轎子,即將回娘家待產。旅途中經過藍毘尼園,晨曦中的花園,花草芬芳,清麗脫俗。摩耶夫人深為吸引歡欣說道:「多麼美麗的花園,暫時在這裡歇息吧!」

嗅著泉池裡淡雅芬芳的荷花,聆聽百鳥和悅的鳴唱,夫人歡喜地緩步林中,一棵蒼鬱茂盛的無憂樹,青翠柔軟的枝葉,為了迎接聖人而緩緩下垂,摩耶夫人舉起右手輕撫新美的嫩葉。剎那間,太子即從母親的右脅安詳而生。降生後,即於十方周行七步,朵朵寶蓮自地湧現承接其足。太子右手指天,左手指地,作獅子吼:「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;三界皆苦,我當安之。」

人天導師降生娑婆,從此暗冥世間有了曙光,眾生的熱惱有了解脫的希望。頓時,大地湧現六種震動;九龍王口吐溫冷交替的香湯灌浴太子,大梵天王親持傘蓋,帶領諸天於虛空中散下天花、瓔珞、七寶、名香等諸寶,歡欣地迎接佛陀的誕生。

省思


無憂樹下佛陀的誕生,開啟了佛法的弘揚,引領著眾生脫離六道苦輪,登安隱的涅槃彼岸。

思惟,佛陀過去恆沙劫中難行能行、難忍能忍,不斷的為眾生、為佛法捨生命腦髓;都是在為我們樹立修行的典範,行菩薩道的方向。

隨著浴佛節的到來,讓我們發願依循佛陀所行過的足跡,越過挫折與逆境,往成佛的道路前進。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