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/傳創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
 

 


 




一日,祇洹精舍的比丘們,如同往常要到城裡托缽,由於未到中午時分,進城尚早,於是借坐外道的講堂稍作休息。此時講堂中的外道們正不停的互相爭辯著,「我講的才對,你那懂得什麼是法?」「你這麼空洞無知!那聽得懂我這深奧的道理!」彼此舌槍唇戰,互不相讓,被中傷了,便回以更毒的狠話。一旁休息的比丘們見到外道們如此惡言相向,不僅不願為雙方評證,亦不願繼續久待,個個起身往外,經行到城中托缽行化。

當比丘們回到精舍,便將今日所見稟告佛陀,說道:「那些可憐的外道,自己盲修瞎學、知見不正,卻又相互惡口毀謗,不知他們何時才能夠親近正法、得到真正的解脫自在呢?!」「這些人從過去生到現在一直冥頑不化啊!」佛陀便藉此事告訴大眾外道六師過去的因緣……。

久遠劫前,在南閻浮提有位鏡面王,喜讀誦大乘經典,智慧深廣、通達佛理,但他的臣民只喜歡研究一些旁門小道,對於深廣精闢的佛典卻感到枯燥無趣。「我要如何度化臣民學佛,使他們都能親近無上大道呢?」國王為此陷入沈思。不久,國王命令大臣說:「把國裡生下便盲眼的人,帶到皇宮後園認象!」大臣們遵照國王的旨意,將國中所有的盲人帶到皇宮的象欄內。盲人們一靠近大象,就開始觸摸、辨認眼前大象的模樣。有人摸到象鼻、有人摸到象的耳朵、腿、腹部等各部位。於是,眾盲人們開始爭論起象的長相,都認為自己知道的最正確。

鏡面王詢問盲人說:「你們都見到象了嗎?象長什麼樣子啊?」摸到象耳的盲人回答:「象像扇子。」摸到象腿的盲人回答:「象像柱子。」摸到大象腹部的盲人回答:「象像大鼓。」「大王,象真的是我說的那樣啊!」盲人們七嘴八舌地回答,並且各各堅持己見,於是一群人就在國王面前吵了起來。鏡面王見狀,笑著對臣民說:「你們看,盲人只認識大象的一部份,就以為自己知道了全部。佛法的智慧有如浩瀚無垠的大海,如果只執著鑽研旁門小道,卻不知要聽經聞法,就好比這些盲人一樣,永遠都無法見到真理!」臣民們聽了鏡面王這番訓勉,都有所省悟,從此之後就開始誦持佛經。

釋迦牟尼佛此時告訴在座的比丘們,「當時那位鏡面王就是我,摸象的瞎子們就是這群外道論師。」修行必須信聞佛法,並且有大善知識指導,方免誤入旁門左道,盲修瞎練一無所成;不僅自己愚癡黑暗、無有解脫,甚者更會一盲引眾盲,造墮落三塗的因。「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。」已經聽聞到佛法,更要感念三寶住世的可貴,唯有奉行佛陀所開示的真理,人生才會愈走愈光明!

典故摘自:《六度集經.卷第八.(八九)鏡面王經》

 

省思

佛法難聞,大善知識難遇。看到世間無常的現象,想要發心修行,出離生死,首先要有善知識引導。透過善知識的教導,體達真理,開啟生命中真實的智慧,才能知苦、離苦。否則盲修瞎練,不僅空過一生,亦且自誤誤人,等到大限來時只能徒自悔恨,再度流轉生死。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