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/傳述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
 

 


 




 

很久以前,如來曾為鹿王,身毛五色,體型俊雅,統領著上千隻鹿群。一次,一位國王出門狩獵,鹿群受到圍捕四處奔逃,死傷慘重。鹿王看見這種情形,心中非常悲痛,於是獨自進城見國王。城內百姓看到五色金光的鹿王,認為是神鹿出現,所以並沒有人傷害、阻撓牠。

鹿王來到國王面前,跪下說道:「任何含靈蠢動都知道要愛惜自己的生命,今天我們寄居在大王的國境內,遭獵人追逐,死傷慘重。請大王慈悲告訴我每天所需要鹿的數量,從今以後,我們願意每天進獻以供大王享用,但請不要大量的圍殺,使鹿群日日生活在驚惶生死邊緣。」

國王聽後說道:「如果每天都能有一隻鹿供御廚所需,我誓言不再打獵。」

從此鹿群依序每天派遣一隻鹿前去。一天,輪到要去供饌的是一隻懷胎的母鹿,母鹿為了腹中小鹿,前去請求鹿王,希望能夠延遲幾天。鹿王心生不忍,便以自身相代。國王見到這天是鹿王親自前來,便追問原因,在明白事情的經過後,流淚說道:「鹿王尚能如此慈心濟物,我身為人王,卻每天殺害眾生以飽口福。難道我還不如鹿王?」從此斷食一切肉類。並下令:如果有誰傷害了鹿,將受國法。此鹿群之居處,名鹿野苑,此即「鹿野苑」一名之由來。

典故摘自:《出曜經.卷第十四.道品十三》

 

省思

慈悲是一種心念,慈能予樂,悲能拔苦。佛法中提到「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」,因為感同身受的心念,能令我們積極的興悲拔苦;如同鹿王及後來慚愧懺悔的國王。如果悲心深刻,更會積極願代眾生苦,興慈予樂;如同願代母鹿受死的鹿王。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