助施功德無量
文/編輯部   圖/傳瑋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無數劫以前,有一位老婆婆孤苦伶仃,以賣麻油膏為生。當時有一位比丘,每天到老婆婆那裡取麻油膏,為佛陀燃燈,如此持續了很多年。後來,佛陀為那位比丘授記:「你以後成就佛道時,諸天人、國王與人民,都將一同向你祝賀。」比丘回答:「感恩佛陀慈悲授記。」老婆婆聽說那位比丘被授記成佛,於是便前去見佛,頂禮佛陀後說:「那位比丘燃燈的麻油膏,都是我供養的,祈願佛陀也為我授記。」佛陀說:「這位比丘成佛的時候,你會得到他的授記。」

釋迦牟尼佛告訴舍利弗尊者:「當時的比丘,就是提惒竭佛,當時的老婆婆就是我。」

典故摘自:《生經.卷第五.佛說譬喻經第五十五》

 

省思

燈象徵著光明與智慧。《佛說施燈功德經》云,布施燈明之善根,能得正念、大智、信心、精進、大慧、三昧、辯才、福德等八種無量資糧。老婆婆由於敬信三寶,一心真誠,日日供養麻油膏,幫助比丘成就燃燈供佛之功德,最後也得佛授記、圓成佛道。

由此可知,幫助他人成就布施,乃至讚歎、隨喜他人之發心,由於一心虔信恭敬,功德同樣殊勝無比。未來生生世世,菩提種子必能生根發芽,得智慧明、破除無明煩惱,進而廣行自利利他的菩薩行,成就萬德莊嚴的無上佛果。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