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/傳述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
 

 


 

從前有一戶以屠殺羊隻為業的人家,有一須陀洹人生於此家,夫妻倆到老年時才得此子,對此兒自然是寵愛有加,希望孩子快快長大,能夠趕快把家業託付給他。

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。家門前的梨樹花兒,開了又謝,謝了又開。十幾個寒暑後,兒子長大了,不但一表人才、相貌堂堂、淨潔如玉,心地更是慈悲柔軟。老夫妻倆看到孩子已經長大成人,心中十分歡喜,商議之後,決定帶著兒子去參觀家中的屠宰事業,順便將這些技術、家業都託付給兒子。

「兒子,我老了,沒太大力氣,希望有個幫手,現在你要仔細看著,學著如何持刀,如何分解羊隻。」老父信心十足地說。

然而,看到羊隻臨死前的掙扎與哀鳴,須陀洹人心中有如刀割,憂愁地懇求著老父:「親愛的父親,這些羊跟我們一樣有感受、有生命、會痛苦,我們停止這個屠宰的事業,換其他的工作好嗎?」

因為兒子堅持不殺生,老夫妻倆就商議出一個妙計──一定要讓兒子有勇氣持刀宰羊!

老夫妻倆選了一天,做了巧妙的布置。這一天,他們將兒子和一頭羊、一把利刃,同時鎖在屋內,並恐嚇說:

「如果不將羊殺了,就不讓你出來見天日,也不讓你吃東西!」

兒子思惟:「我如果將羊殺了,便終身要操刀從事殺生的行業。我怎能因愛惜個人的性命而殺害無以數計的無辜生命違犯佛戒。」 便以刀自殺。也因為這樣捨身護生、持戒不殺的善行,死後便成就得生天上的善果。



典故摘自:《大智度論.卷第十三》

 

省思

佛法中提到:「萬般帶不走,唯有業隨身。」人們總珍視短短不到百年的壽命,為了追求自己的貪愛與執著,加諸在他人及眾生的痛苦何其之多,所謂「戲笑殺他命,悲苦入地獄」,放不下種種執著,便只有隨順貪瞋癡造作輪迴的惡因。有心修行的人,為了個人的法身慧命,怎能不在因地中戒慎自己的一言一行。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