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
 

■ sara lam
生命共同體」這句話看似簡單,意義卻很深遠。想想,無論是社會、宗教團體、學校、家庭,甚至身體中一切五臟六腑、血管等等,都是生命共同體,都需要時時愛護與珍惜。眾生因為有「我」,所以產生種種邪見、妄想、執著。自以為擁有是理所當然,反而忘記感恩,令至內心無明障閉,迷失了真性。其實生活中的一切都是眾人成就,才有的結果,我們萬分不可有共命鳥同歸於盡的心態。或許我們未必能做到同舟共濟,但起碼要善用上天所賜給我們的生命多行功立德,同心協力,為社會也好、為家人也好、為別人也好、為自己也好,多做奉獻。活得自在,心中有愛。行得自在,無拘無礙。觀得自在,善惡師哉。當下自在,即是如來。

■傳徽
可憐的小鳥,因為不明因果,而為自己老是只能吃到壞的、爛的果子憤憤不平,最後終因強烈的瞋恨心與報復心,而喪失理智的作出讓自己與他人毀滅的決定。

感恩佛陀、老和尚,以及中台山僧眾法師的慈光加被,讓我們能親聞佛法,明白因果業報的道理,而〝自利利他〞是最有智慧的人生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過去,雪山上住著一隻很特別的鳥,牠的身體上同時長著兩個頭。奇怪的是,一個頭經常能吃到香美甘甜的果子;另一個頭卻從來沒有嚐過美果的滋味,反而都吃到壞的、爛的果子。

在一個暖風徐徐的晌午,鳥兒又飛向樹林覓食。正當牠停下來要享用果子的時候,沒有嚐過美果的這個頭,生起了嫉妒心,嘀咕著:「真不公平,為什麼我總是吃不到好東西!既然這樣,今天不如吃個有毒的果子,以後你就再也不必吃了!」

另一個頭聽了,安慰道:「雖然我吃了好的果子,但最終我們都能一起吸收營養、同樣得到好的體力啊!」

儘管這番好言相勸,想不開的那個頭還是依然故我的吃下了那顆毒果,當然,結果就可想而知了。

改寫自《雜寶藏經》卷三

省思


每個人都有優、缺點,只是表現的層面不同罷了。更何況「一日之所需,百工斯為備」,我們所生存的世界,因為每個眾生不同的付出,而讓自己得以便利的生活、生存。

如果我們能真正看到這一點,必定會常懷感恩、平等、尊重的心,面對一切的眾生。用這樣的心去對待一切眾生,當他人有所成就時,為他的付出歡喜讚歎;如果他人做錯事了,也能包容?恕,乃至勉勵勸誡,如是正向的力量,便能讓自他不斷向上提升,整個團體和諧、安定。


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