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從前有位僧人在橋上盤腿端坐。忽然聽到兩個鬼的對話,甲鬼說:「明天很幸運,會有人來做我的替死鬼。」乙鬼說:「太好了,那個人長得什麼樣子?」甲鬼說:「一個戴著鐵帽的人。」

僧人聽到了,便決定等候那個人。隔天,果然看見一位冒著大雨、頭頂著鐵鍋的人,直跑到橋下洗腳。僧人趕緊上前告訴他緣由,而阻止了意外的發生。甲鬼憤恨地說:「哪裡來的和尚,竟敢破壞我的好事?」發誓一定要殺害僧人。

僧人立刻攝念入定。兩個鬼說:「奇怪!為什麼只看見寶塔,卻看不到那個僧人?」過了很久,僧人動念:「鬼應該離開了吧!」於是就出定,立刻聽到鬼大叫著說:「原來人在這裡!」

僧人趕緊再攝心入定。鬼又說了:「奇怪!怎麼又是一座寶塔?僧人怎麼又不見了?」就這樣經過了三次的入定、出定,僧人頓時徹底開悟。

僧人由於受到兩個鬼的生死逼迫,而成就了道業,所以當時的人稱為「鬼逼禪師」。

典故摘自《法華經意語》

 

省思
《大智度論》:「佛道甚深難得,雖有布施、持戒、忍辱力,要須精進,得甚深禪定、實智慧及無量諸佛法。若不行精進,則不生禪定;禪定不生,則不得生梵天王處,何況欲求佛道?」鬼逼禪師一心精進攝念入禪定,得以逃脫鬼的殺害,並成就道業。常將生死掛心頭,即能看破放下虛妄的財色名利,於道業上精進不懈,日久功深,必能圓滿菩提。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