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尚的具

  一日,在整理靈泉寺的會議室時,發現一條藍黑色、陳舊的「具」擺放在和尚的法座上。心中疑惑的想:「這『具』這麼舊了,怎麼會放在這裡?是誰這麼粗心?」便將它收起來,換上一條新的,較『體面』的『具』擺上。過了幾天,和尚回山,到會議室聽執事法師報告寺務;尚未落座,和尚便問:「『具』呢?怎麼沒看到!」大眾起初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,不知如何回答,直到和尚解釋,方才明白,和尚是在詢問那條他受戒時發的『具』。趕緊到處去問,才知道被我收到法務庫房去了,連忙到庫房找出來,交給和尚,和尚高興的說:「就是這條。」鄭重將它擺在座旁,才繼續聽取報告。

  當時自己出家未久,就問師兄弟:「我有換一條新的擺上去啊,為什麼師父不喜歡?那條『具』那麼舊了,顏色又不好看!」

  現在回想起來深覺自己的粗心及愚癡。和尚所在意的,豈是那一條具!而是隱藏在具背後的含意:

  這條具,象徵和尚當初求戒時的一心恭謹,至心虔誠;這條具代表著和尚的行止如法如律,如佛所教;這條具,如同如來三聚淨戒,而和尚盡形壽珍視奉持無有違犯!

  三聚淨戒難得聞,經於無量俱祗劫,讀誦受持亦如是,如說修行者更難。

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