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4
 
紅塵清泉







普善精舍香積研習營

文/普善精舍提供

  普善精舍於一百一十二年八月十三日下午舉辦「香積研習營」活動。透過研習確立護法居士在香積組發心的正確知見,圓滿以清淨法味供養大眾的殊勝功德。

  住持法師提示大眾:分工合作、分層負責是團隊成功的重要因素;而覺性時時現前,則是圓滿發心的至要關鍵。在香積組發心是大福報,所謂「法輪未轉,食輪先轉」,不僅能與大眾結緣,同時也是慈悲心的展現——令人歡喜吃素,不食眾生肉,就是最大的護生。再者,無論洗菜、切菜或炒菜,以清淨心、恭敬心、歡喜心,和合發心,就是最至誠的供養。

  大眾於研習中學習到「香積四大原則」:安全、衛生、清淨、和合,以及「防污三專」:專人、專櫃、專用,若能徹底落實,便能自利利他,圓滿香積法味供養。此外,為提升大眾的食安觀念、環境衛生安全及相關防災意識,課程中安排消防滅火教學,及突發狀況的應變方法,透過觀看「狀況劇」,學習韋馱菩薩的精神,發現錯誤並提出正確的做法,以此護法護教,守護道場。

  明朝紫柏大師云:「如法辦造飲食,奉佛供僧者,謂之大慈悲菩薩。」準備齋飯時,若能以清淨心供養三寶,以慈悲心平等護生,以覺性圓滿當下的發心,即能成就香積法味供養,接引大眾共成佛道。

學員心得

護法會會長╱傳琮

  每一位大寮師兄都非常用心學習,且樂於貢獻所學,做出美味可口的素食讓大眾歡喜來道場發心、護持道場。因為有他們的發心護持,精舍師父們更能夠專心致力於弘法辦道、廣度有情,大寮師兄的發心是值得我們學習與效法的。

護法會副會長╱傳集

  此次香積研習營,看到這麼多香積菩薩踴躍參與,實在令人讚歎。無論是破冰活動、法師的開示,乃至香積大會考,大家無不歡喜參與、積極投入學習。課程在法喜與歡笑中圓滿,自己在活動中確立知見,增長知識,相信在這深具意義的研習中,能激起大家護法護教的願心。

香積組副組長╱傳信

  感恩師父的指導以及相關執事師兄們的發心,成就此次的香積研習營,讓傳信更清楚在大寮發心時須具備四大原則「安全、衛生、清淨、和合」等觀念。師父常教導我們「法輪未轉,食輪先轉」,能在香積組學習烹煮素齋是大福報;能有機會供養法師、與大眾結緣,是最大的慈悲與護念,自己要好好珍惜這份難得的因緣。

香積組幹事╱傳安

  今天的香積講習內容很精彩,而且淺顯易懂。在師父詳細的解說之下,讓我再次複習在大寮發心時,應有的正確知見與方法。只要能夠按照師父教導的方向去做,在未來發心時就可以更加順利圓滿。

香積組幹事╱傳輔

  參加這次研習,讓我知道在大寮發心時最重要的是安全、衛生、清淨、和合,缺一不可。保持清淨心,專注於食物、食材的處理,及人員之間的互助合作,才能煮出清淨又可口的佳餚供養師父、與大眾歡喜結緣。

1.2.學員積極參與香積研習課程,認真討論,踴躍提問。
3.透過「狀況劇」為大眾建立發心的正確觀念。
4.透過香積大會考及心得回饋,讓學員對所學加深印象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