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9
 
本期主題:改變人生 從落實自省開始







《法句經》云:
「不好責彼,務自省身,如有知此,永滅無患。」
時時自省,轉化煩惱,使這念心回復清淨,
就能在菩提道上,一路向上,超凡入聖。


反求諸己 成為更好的人

文/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先修班 星健法師


  古德云:「聖人過多,賢人過少,凡夫無過。」並非自己完美無缺,而是不懂得自我反省;並非自己毫無過失,而是面對境界總是向外指責,看他人的不是,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。而賢聖之人,唯恐自己還有過失沒能改正,所以時時檢視自己、反求諸己。

  《格言聯璧》云:「不自反者,看不出一身病痛。」修行要能時時反躬自省,才能看見自己不善之處。孔子云:「不善不能改,是吾憂也。」所以不但要看見,還要正視自己的習氣,誠實面對心中的惡念,勇敢承認自己的缺點、過失,不掩飾、不覆藏,並發自內心將之革除、改正。面對任何境界,若只會挑剔他人的過錯、檢討別人,而不能反省、轉念,那麼不論到哪裡都會處處碰壁,在煩惱中打轉,不得自在。

  某天,正在寮房用功,突然傳來「碰!碰!碰!」的撞擊聲,心想:「拖個地這麼大聲,誰啊?」原本在讀書,但自己耳根攀緣了外頭的聲音,接著又再分別、取捨,惡念相續,於是產生了煩惱。《六祖壇經》云:「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。若見他人非,自非卻是左,他非我不非,我非自有過。」因此提醒自己:現在把問題怪罪在別人身上,就成了自己的過失。應當兩眼內視、兩耳內聽,收攝六根,如同烏龜遇到危險時,馬上將頭、尾、四肢縮進龜殼中,心不向外攀緣,不再念念相續,才能從境界中逃脫,而不被束縛。當自己從指責外境,到止住向外攀緣的妄想心,轉而觀照自己的念頭,煩惱便不攻自破。從而體會到:當自己懂得落實反省、檢討,便能放下自我,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,如此不但能擴展心量、增長善念和慈悲心,更能與周遭的人結善緣。

  修行若不懂得落實反省、檢討、覺察、覺照,就容易愈走愈偏,甚至走錯了路還不自知;反之,依著開山祖師所教導的「反省、檢討、改正」,在日常生活中,時時觀照自己的言行舉止、起心動念,不斷修正自己的身、口、意三業,就能「茍日新、日日新、又日新」,不斷向上提升。祈願自己時時返照自心,事事責己不責人,懷著感恩、利他之心面對一切人、事、物,秉持著「功德歸三寶,好事給他人,壞事自己檢討」來待人接物,相信人生能更加圓融無礙,愈來愈光明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