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7
 
本期主題:隨緣作主的智慧







古德云:「心隨萬境轉,轉處實能幽。
隨流認得性,無喜亦無憂。」
處於種種境界,這念心不染著於萬境,
以智慧觀照,心能作主、不動,
就能無喜亦無憂,真正自在。


當老化從名詞變動詞

文/普真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后


  一直知道,人會老,生命無常。當這些發生在別人身上時,會規勸別人一切隨緣;但當發生在自己身上時,一切都被放大好幾倍,隨緣自在變成空談。

  古德云:「境緣無好醜,好醜起於心,心若不強名,妄情從何起?」過去,只覺得老化是個形容詞、名詞,直到老是忘東忘西,常常忘記要做的事,此時才驚覺到自己記憶力衰退、頭髮斑白、眼睛出現白內障等等快速老化的事實。老化從名詞變成了動詞,恐懼之心突然襲來!看著自己的父母年邁老化,父親往生,長輩一個一個走了,曾幾何時竟然自己也進入到老化的隊伍裡。忽然不知所措起來,所謂的隨緣作主也因為自己的分別、計較,自在不起來,心就此被困住了。此時,工夫竟然用不上,連過去師父的開示,也只剩耳邊風。

  《佛說無常經》云:「有三種法,於諸世間,是不可愛,是不光澤,是不可念,是不稱意。何者為三?謂老病死。」因此之故,才勞煩世尊出現於世,為諸眾生說所證法及調伏事。慚愧自己對無常的道理未真正了悟──若真的體悟老、病、死無常之理,何來恐懼之情?更不會去執著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。慚愧自己對師父的開示未信受奉行,未真正體解佛法要義。身體是四大假合,明知是假,為何又當真?因為當真,身心都不得自在。如此作不了主的自己,不敢真正面對老化,面對自己的視茫茫、髮蒼蒼……如何對得起自己?對得起師父?

  因此,告訴自己,心不應為境所轉,應勇敢面對老化的事實,好好地在心上用功,練習在每個當下,保持心清楚明白,時時刻刻能作主。經云:「觀相元妄,無可指陳。」一切相皆是因緣和合而來,因緣而生,因緣而滅,山河大地況且如此,何況區區色身?萬法本無我,我既都無,又有什麼色身可在意的?心能作主,自己就能做一個隨緣自在的人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