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6
 
本期主題:恆順眾生 利他即自利







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云:
「菩薩若能隨順眾生,則為隨順供養諸佛。」
以平等心、大悲心,念念利他,恆順眾生,即是供養諸佛。
菩薩恆修利他行,依此莊嚴福慧,圓成佛道。


慈悲攝受 平等利他

文/普正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法玟


  恆順眾生,是普賢菩薩所發十大願的第九大願,恆是恆常,順是隨順,意謂隨順眾生的種種差別,對一切眾生承事供養、平等饒益。菩薩不捨在迷的眾生,隨順因緣攝受一切眾生,然後依眾生的根性,以種種法門教化,令其轉迷成悟。

  「恆順眾生」,是要有慈悲心,看到眾生在受苦,感同身受,方便教化。如何攝受眾生?經論中有四種方法:布施、愛語、利行、同事,合稱「四攝法」。

  「布施攝」就是以布施的方法攝受眾生,如供給財物、奉獻生命、為其說法、助他遠離怖畏,皆是布施攝。「愛語攝」,眾生都喜歡聽好聽的話,親近對他有益的人;愛語是柔軟語、讚歎語、善言、是眾生喜好之語,用來鼓勵稱讚、順著人心開導向上,使人身心愉悅,產生無比歡喜心,改變原來對立狀態,進而對佛法產生好感,達到度化眾生的目的。

  「利行攝」,利行是行利益大眾的善事,讓大眾產生願意親近之心,歡喜同行、同霑法益,除了增加自己福慧,也達到利他的目的。「同事攝」,隨眾生心之所好,做他的善友,以身作則予以感化。

  釋迦牟尼佛在某一世修菩薩道時,捨身餵虎,把自己布施給老虎食用,因此老虎母子都得以生存。因為這樣無畏的布施,圓滿了布施波羅蜜的功德,最後六波羅蜜圓滿。佛恆順眾生,不捨一眾生,終成佛道。

  佛法有種種方便法門,隨著眾生根機與因緣來度化,「恆順眾生」即是方便法門。菩薩發大悲心,平等視一切眾生,運用一切善巧方便度化眾生。我們是佛弟子,要以佛心為己心,佛行為己行;發菩提心,弘揚佛法,學習佛菩薩度化眾生,永不退轉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