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9
 
本期主题:转念,迈向光明







「果因信如潮不爽,地狱天堂转念间。」
善用此心,先以善舍恶,后以舍舍善。
学习至人用心的智慧,
面对境界,不将不迎,应而不藏,
人生自有无限光明与自在。
转烦恼 契实相--惟觉安公老和尚开示

编辑部整理

  我们修行,一个是心、一个是境,没有别的。众生的心对外面的境起了执着,认为这个世界上的现象是实在的,不知道美丑、苦乐都是虚妄的境界,是我们自己的妄想、执着所现出来的幻相,所以心当中就有取舍。看到好的东西,就想要去追求、占有;得不到,就起烦恼。如来智慧圆满,知道一切现象都是虚妄不实的,都是假相,一下就看破;众生不知道这是个假相,偏偏在假相上面兜圈子,所以就有生死。

运心转念 心光自明

  阳明先生说:「破山中贼易,破心中贼难。」六根对六尘,对外境起执着,生了无明、起了贪瞠痴的烦恼,这就是贼人,抢夺了我们的自性功德。所以要时时刻刻警惕自己,有了过失,就要惭愧忏悔、要看破。如果不看破、不惭愧、不忏悔,我们心当中这个贼人就始终存在。

  佛法是以人为根本,人以心为根本,以慈悲心、平等心、不动心、智慧心、无住心为根本。这念心就是佛、就是道;心迷失了,就是众生。心当中起一个善念,就是一个光明相;起一个恶念,就是一个地狱相、黑暗相。儒家讲:「惟圣罔念作狂,惟狂克念作圣。」一个人起什么心念,就和什么法界相应。起一念贪心,就堕入饿鬼道;起一念瞠心,就堕入修罗道;起一念痴心,就堕入畜生道,这并不是形容词。真正在这里用一番功夫去观照,就知道确确实实是如此。

  所以,知道了佛法的道理,有了烦恼,自己就要调。怎么调?把佛法的道理拿来想一想,一下就转过来了。每一个人都有过失,都有妄想、烦恼,我们修行就是要转烦恼,要知道运心;懂得运用这个心、转这个心,有了烦恼,把烦恼转化,这念心就能回复清净,自己的修行就不会退转。否则,遇到一点点烦恼,不知道怎么样去化解、去突破,那修行就靠不住了。佛法就是告诉我们要转念头,时时刻刻念佛、念法、念僧,以善念对治恶念,等到恶念俱捐,最后连善念也完全放下,归于无念,无念就是中道、就是实相。

  《尚书》云:「人心惟危,道心惟微,惟精惟一,允执厥中。」「惟精惟一」,「精」就是使我们这念心像一面镜子一样,当中没有烦恼,有了烦恼马上就要转过来。这念心时时刻刻都清楚明白,无论是白天、晚上、顺境、逆境,始终像一面明镜一样,不落一点尘垢,这就是「精」、就是「一」。这念心达到「精」、「一」,始终安住在这个地方,「允执厥中」,这样就能契悟中道。

  了解了这个道理,就要在静中养成、动中磨链。如《金刚经》所说:「应如是住,如是降伏其心。」时时刻刻都要使我们身口意三业清净,六根不要攀缘、颠倒;这念心只起善念,不起恶念,最后善念也了不可得,归于无念。

以善舍恶 以舍舍善

  所以修行有这么一个层次,佛法讲:「先以善舍恶,后以舍舍善。」虽然善念、恶念都不是真实的境界,都是梦境,但我们可以先作好梦──天天想到善法,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进、禅定、智慧,念佛、念法、念僧、念戒、念施,发大菩提心,弘扬佛法,普度众生,安住道场……这样子念念不断。等到坏的念头统统没有了,好的念头统统现前,起心动念都是善念,讲话都是善言,做事都是善事,进一步,要了解善法也是梦,是一场好梦;好梦也不执着,达到无梦,就超凡入圣了,这就是如来的境界。

  《六祖坛经》云:「不思善,不思恶。」明白善恶都是虚妄,这念心不住善、不住恶,了了分明、常寂常照,就像一面明镜,有映诸万物之功,「像来则现,像去则无」。时时刻刻都要保持这念心存在。这念心就是觉性,就是实相,这才是真正的自己。

  契悟了实相,就与释迦牟尼佛、与十方诸佛同一个鼻孔出气,这就是我们自己的法身佛。悟到这个道理,心当中就是一片光明,无论走到什么地方,都能够自在。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