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7
 
普台教育







 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2569週年誕辰普台聯合敬師釋奠典禮

文/編輯部


 

  金秋九月,迎接新學年,普台多元適性的學習饗宴,從「尊師重道」開始!一百零八年九月二十七日,普台聯合敬師釋奠典禮於普台國小體育館隆重舉行,慶讚至聖先師孔子二五六九年誕辰。國小、國中、高中師生暨家長近一千七百人共同參與,典禮中所有職司由普台師生擔綱,呈現莊重的「三獻禮」。

禮正樂和 恭敬溫文

  九時三十分,在全場肅穆引領中,隨著通贊宣達「釋奠典禮開始──」,晉鼓三嚴,鏞鐘洪音應和,為祭孔盛會揭開序幕。此時,身穿綠袍的節生、麾生,按應鼓「五步一頓」的節奏,從四方引導身著黃袍皂巾的佾生、紅袍黑冠的樂生,由兩側往中庭,威儀庠序步上丹墀。

  糾儀者就位後,著紫袍的禮生引導高中林校長、洪副校長,國小林副校長、前任劉校長、陳校長及二校家長會會長等陪獻者,及正獻者──國小王校長,詣盥洗所淨手,並於丹墀前次第序列。此時正式「啟扉」,全體向至聖先師孔子行三鞠躬禮。

  在樂長拍板與「樂奏咸和之曲」呼聲中,堂上樂生合奏中正雅樂,壇上禮生虔誠進饌,並引導正獻者、陪獻者至台前拈香;當〈寧和之曲〉響起,方列於丹墀中央的六十四位佾生,右手持翟、左手秉籥,隨著歌詩,每字四拍,恭謹專一地呈現佾舞;正獻者王校長於孔子與四科賢哲聖像前,獻爵及花果茗茶,虔誠敬奉「初獻禮」。
1.正獻者王校長暨陪獻者,虔誠敬奉「初獻禮」。
2.丹墀中央六十四位佾生,手持翟、籥,恭謹專一呈現佾舞,表達對至聖先師的崇敬。

  隨後,高二廷彥同學以沉穩古調,恭誦詠歎至聖先師德參天地、道貫古今,祈願光景常新之祝文,繼以莊重的「亞獻禮」、「終獻禮」,隆重的三獻禮以雅樂、佾舞、歌詩表達對至聖先師的崇敬。禮成之際,主獻者代表「飲福受飴」,領受聖哲的祝福;當〈咸和之曲〉再度響起,禮生虔敬撤饌、闔扉,樂生、佾生次第撤班。

  典禮尾聲,全體同學向所有教師三鞠躬──「謝謝老師」,齊心說出對老師的感恩。四年級同學隨後上台,以清亮的音聲朗誦《論語》篇章,並生動吟唱〈禮運大同篇〉;台下全場也隨之誦讀,清澈琅琅的音聲迴盪在普台校園!

  普台董事長見紹法師於圓滿開示中,為大眾提示舉辦釋奠典禮的涵義,一方面培養學生尊師重道的精神,並落實普台校訓四箴行﹔二方面向至聖先師孔子學習有教無類、因材施教的精神,及勤學的態度。教育是立國之本,人才必須透過教育來培養,學子唯有落實尊師重道的精神,才能學有所成。同時以「師者,所以傳道、授業,解惑也。」揭櫫教師的意義,並肯定普台教育團隊對教育的熱忱及無私的奉獻。最後以「韋編三絕」的故事勉勵學子,效法孔子努力求學的態度,進而將創辦人惟覺安公老和尚提示的學習法寶──會、熟、巧、精,運用於日常當中。

1.四年級學生生動、清亮地帶讀《論語》篇章及〈禮運大同篇〉。
2.兩校校長帶領所有老師接受全體普台學生行敬師禮。
3.禮成後,校長親切地發放智慧筆。
4.國小王校長帶領師生於鐸樓,振鐸發願。
5.董事長、國小王校長、林副校長與全體敬慈和真楷模歡喜合影。
 

敬慈和真 陶鑄美好品格

  《禮記》:「禮樂交錯於中,發形於外,是故其成也懌,恭敬而溫文。」釋奠典禮中,禮生、樂生、佾生進止有節、溫文沉穩的表現,讓與會大眾為之動容。敬師釋奠典禮是普台的年度學習盛宴,由國小四至六年級同學擔任佾生;樂生則由小四到高一的同學擔任;國二學子荷擔禮生。而《論語》篇章及〈禮運大同篇〉的朗誦,更是四年級學生最期盼的任務!邁入第八年的普台聯合釋奠典禮,已成為普台的優良傳統。

  典禮中的雅樂,音長和緩,樂生的演奏,需要極大的定力與耐力,才能讓每一次演奏出來的音色都一樣和諧、悅耳;禮生的呼班、引導,透過在音調與動作上一次次地練習,期使每個動作都做到位;八佾舞九十六式舞儀,眼沉頭正,絲毫無差,需要穩定的心性並且反覆練習。連續三年擔任佾生的乙華同學說:「敬師,是擔任佾生最有意義的事。」偉祺同學則表示:「練習過程雖然很辛苦,但就是要堅持到最後﹗」育慈爸爸說,八年來年年參加,皆充滿感動與感恩。誠如杰勳爸爸所說,敬慈和真的精神早已融入在普台教育的方寸之中﹗

  優良的品格是決勝未來的關鍵,而品格教育即是普台教育的核心。普台國小每兩週皆表揚「敬慈和真楷模」,藉此讓學子見賢思齊,正向學習;普台高中則藉舉行校訓四箴行藝文比賽,讓學子透過深入的思惟,體會四箴行的涵義,更內化為待人處世的核心價值。從國小到高中三學一貫,扎扎實實地陶鑄學子的美好品格。

  普台教育在創辦人親擬三學一體——「中學為體,佛法為根,世學為用」的理念下,教育團隊專業、用心,以校訓四箴行為基石,蘊蓄普台學子「志於道,據於德,依於仁,游於藝」的胸襟,為國家社會培養出術德兼備的人才。未來,普台學子必將散發熠熠光輝,照亮世界﹗
   
 


 ─ 榮譽榜 ─ 

★普台高中參加地理奧林匹亞團體賽榮獲佳績!
 德昀、勝寬獲得小論文組三等獎
 奕昕、昀靜、煥祁獲得海報組特優獎與人氣獎
 
★普台高中學生 重誼、奕蓁參加ISSCY學術論文投稿甄選活動,獲得錄取。

★普台學子參加各項外語檢定成績斐然!
 高中15位同學通過德語檢定 Zertifikat Deutsch 考試
 國高中、國小42位同學通過西語檢定DELE、SFLPT考試

 國高中西語檢定DELE考試 B1:1 人
 國高中西語檢定DELE考試 A2:11人
 國高中、國小西語檢定DELE考試 A1:22人
 國小SFLPT西語檢定 A1:8人
 國高中、國小58位同學通過DELF法語檢定
 國高中DELF法語檢定 B1:1 人
 國高中DELF法語檢定 A2:11人
 國高中、國小DELF法語檢定 A1:31人
 國小DELF法語檢定 A1.1:19人

普台國小參加「南投縣108年國語文競賽」榮獲佳績!
 晏伶 榮獲字音字形比賽國小組優勝
 慈緣 榮獲寫字比賽國小組優勝
 安瑀 榮獲作文比賽國小組優勝
 


  
 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