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7
 
本期主題:有願就不難







「志之所趨,無遠勿屆;窮山距海,不能限也。」
只要有心,以願心為導,
不畏艱難,
化挫折為奮起基石,
淬鍊生命,超越自我,
共享生命成長的喜悅!
業消智朗

文/普方精舍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博

  四年前,踏進精舍上禪修班,學習定心和淨心。初初開始妄想很多,夜裡必須默念《心經》,在「依般若波羅蜜多故,心無罣礙,無罣礙故,無有恐怖,遠離顛倒夢想,究竟涅槃……」經文中入睡。於禪修聞法中,慢慢地,體會到心的力量,所謂「一念天堂、一念地獄」,都在自己方寸之間。

  十年前,同修的父親生意失敗,由於巨大的壓力,導致身心受創。記得公公最後一次到日本出差時,因為肝硬化吐血,陷入昏迷,住院治療半個月,情況雖然好轉,但回台半年後,仍遺憾往生;同修是父親事業的連帶保證人,龐大的債務,便落在我們身上。當時尚未到精舍禪修,儘管同修平時會誦經,但並未深入佛法,一度失去希望,心想可能終其一生,都還不完父親所遺留的債務。

  四年來,在禪修課中聽經聞法,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,我們明白發生這樣的遽變,是過去生所造的惡業使然,逐漸能平心面對,並且跟隨師父的教誨,誠心懺悔業障,雙修福慧,廣結善緣。感恩佛菩薩、三寶的慈悲護念,陸續還清積欠員工的薪資,也將公公留下的資產一一處置,將所得歸還親友和銀行,度過債台高築、最艱難的十多年歲月,也深刻體認到只要有願心,便能走過人生的風雨。

  如今在佛法的薰修中,領受法益,發願要學習佛陀的智慧,如開經偈所云:「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」自己恭誦《金剛經》僅近千遍,誦經時,感受到身心的清淨自在,乃至增長智慧,幫助自己不斷地超越自我;當自己開始用功,境也隨心而轉,無論是房東、往來的親友及師兄弟,都成為生命中的貴人。感恩佛陀廣為流傳教法,利益娑婆世界無邊眾生。

  此外,生活品質與心靈層次,也因為修行學佛而提升。自己學會從多方面看待事情,更能體諒他人,和他人協力合作,心念也變得更微細,懂得往內觀照,以正念轉化煩惱,獲得更多的法喜與善緣。非常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與住持見燈大和尚的諄諄教誨。

  弟子發願依教奉行開山祖師的教導,落實「中台四箴行」——對上以敬、對下以慈、對人以和、對事以真,時時檢討自己,至誠懺悔往昔所造種種惡業,效法諸佛菩薩,發四無量心,盡形壽發菩提心,永不退轉!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