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7
 
本期主題:有願就不難







「志之所趨,無遠勿屆;窮山距海,不能限也。」
只要有心,以願心為導,
不畏艱難,
化挫折為奮起基石,
淬鍊生命,超越自我,
共享生命成長的喜悅!
心念不思議

文/普上精舍住持 見愿法師

  佛菩薩雕像若非歷經千刀萬斧的鑿磨,怎能成就慈悲莊嚴的容顏?同樣地,修行沒有順風順水的!當大風大浪來臨時,唯有勇敢突破風浪,方能抵達風平浪靜的彼岸。究竟是什麼力量能幫助我們乘風破浪,堅持到底?四弘誓願!

  記得剛到美國的精舍發心時,內心非常害怕。對自己而言,用英文說佛法根本是一件不可能的事,但最後卻辦到了!讓自己深信「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」的道理。原來世界上沒有不可能做到的事,只有不願意做的事而已,只要有心就不難。

  要如何用心才能化不可能為可能?覺得事情很難或是不可能,關鍵是因為把境界當真,覺得都是外境讓自己有壓力、起煩惱,殊不知是自己錯用心。自己也是如此,每每想到要用英文說法,心裡便很抗拒,晚上都睡不好,雖然知道弘法度眾是出家眾的本分事,理當直下承擔,但心被境轉,擔心表現不好的名利心,障蔽了自己的清淨心,導致身心壓力極大,明知要放下,卻無法放下煩惱!

  《六祖壇經》云 :「修行是願力法。」正當自己陷入煩惱困境時,突然想起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提示弟子們,每天要拜四弘誓願,學習諸佛菩薩的大願,透過願力轉化業力。心中頓時燃起黑暗中的一線光明。於是,每天晚上於佛前拜願,至誠懺悔自己的煩惱垢重、願力薄弱,並發願向諸佛菩薩學習廣大深願,讓自己克服困境、度過煩惱中流。

  古德云:「行如山,願如海。」願力,能夠改變心念,帶動願行,以願導行,以行滿願,真的不可思議。看似簡單的四弘誓願,如同滴水穿石般,擴大了自己的心量。原本飽受煩惱逼迫的身心,也在精進不懈地拜願中轉化、解脫。藉由拜願,讓我執在利益眾生的願心中消融,取而代之的是,「來到海外,就要把握因緣,讓這方國土的人都能聽聞佛法!」的正念。

  英文不好很煩惱嗎?讓海外眾生無法聽聞佛法、遠離煩惱,才是更大的煩惱吧!弘法是跟大眾分享佛法,不是表現自己的英文能力。即便是簡單的英文,只要能夠傳遞佛法的真理,讓大眾理解吸收,進而得到佛法的利益,就是弘法度眾,也是最棒的英文說法!

  當心中謹記佛菩薩的四弘誓願,生命中看似不可能的事,就能隨著願心化為普利有情的菩薩行!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