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7

 

 

中台廣傳








中台禪寺一百零八年度中秋月光禪會暨各精舍聯合結業頒證法會

文/編輯部


  欣逢中秋佳節,本寺於一百零八年九月十四日舉辦「中秋月光禪會暨各精舍聯合結業頒證法會」,本山法師、法師親眷及護法善信共萬人,歡喜團聚中台菩提之家。

聞法禪修 信解行證

  下午二時三十分,各精舍禪修班結業頒證法會於五樓大禪堂、大莊嚴殿舉行,計有十家精舍近二千位學員參加。法會中,恭請住持見燈大和尚頒發各級禪修班結業證書、全勤獎及各項發心功德表彰,並為圓滿全年度「福慧學習護照」、「福慧學習精進獎」學員頒發功德證,肯定學員廣積福慧之精進行持。當學員代表上台領證合影時,台下學員響起充滿活力的歡呼與掌聲,表達真誠的讚歎,並共享聞法的喜悅。

  住持見燈大和尚開示大眾:開山祖師帶領四眾弟子建設中台道場,目的是為了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,實踐自利利他的菩薩行。而自利利他、自覺覺他、覺行圓滿的果報就是如來。學佛要有這樣的志向,因為唯有成就佛道,才能真正得到佛法的利益。

1.住持大和尚於各精舍聯合結業頒證法會圓滿開示。
2.學員代表上台領證合影,台下學員響起充滿活力的歡呼與掌聲,表達真誠的讚歎。
3.本山法師、法師親眷及各精舍護法居士,萬人歡欣齊聚一堂,圍爐慶中秋。

  世尊開示我們,修行學佛要成就,要從「信、解、行、證」下手。「信」,相信依照佛法的道理,能夠離苦得樂,隨心滿願,乃至成就佛道,這是初信;透過理性的思惟、思辨,了解佛法的道理、規則,這就是「解」。大眾在禪修班的學習,就是信、解的過程。進一步按照道理去落實、驗證,這就是「行」。透過信、解、行,修行用得上功,對佛法有更深刻的了解、更正確的信心,稱為深信。這時,真正能夠證明佛法的道理真實不虛,這就是「證」。

  結業頒證,讚歎大眾階段性學習的成果,同時也與大眾共勉,修行是長遠、全方位的,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,要持續精進發心。中台道場是大眾發心共同成就,提供上求下化、成就佛道、究竟圓滿如意的珍貴資糧,大眾已入寶山,勿空手而回,要能夠善用資源,在學佛修行上努力。這是開山祖師的悲心願行,也是中台道場始終堅持的核心價值,透過弘法利生,淨化人心,來善盡佛弟子對社會的責任。

團圓和合 常處中道

  晚間六時,在四眾弟子恭迎住持大和尚的熱烈掌聲中,月光禪會正式展開,本山法師、法師親眷及各精舍護法居士齊聚一堂,共度佳節。大和尚於會中開示:中秋佳節是世間的重要節慶。大眾平日在各地,為了家庭、事業、學業,乃至於道業精進努力,現在齊聚一堂,團圓和合,藉此聯絡感情,同時也放鬆身心。

  世尊開示我們,修行要常處中道,除了在理上要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;在事上,也要善調身心。修行的節奏要能夠和諧、平穩,就像調琴弦,太過鬆散就是懈怠,道業無法增長;太過逼迫,身心壓力太大,同樣無法發揮功效。所以今日大眾萬緣放下,透過月光禪會來善調身心,這對道業有所助益。

1~3.普台國小學子、大專青年禪學會學子及精舍學員,為月光禪會帶來精彩的藝文饗宴。
4.5.晚會後,大和尚與護法居士們於指月林等園區,共賞明月。

  
  中秋月光禪會的意義,一是隨順俗諦,一是藉事顯理、由相表法。所謂家和萬事興,唯有僧讚僧、四眾和合,佛法、道場才能夠興盛。中台禪寺是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所創建,一路走來,四眾弟子依教奉行,才有今天的成就。除此之外,也因為四眾和合,遵循佛法的道理,團結一心,共同努力,道場才能一直發展、成長,這些都是大眾的發心、大眾的功德,也證明我們依教奉行是對的──我們按照佛法、按照開山祖師的開示,在理上、在事上,在自己的修行、在弘法利生各方面,一步一腳印努力,確確實實能夠有所成就。

  讚歎大眾,因為有大眾的發心,才有今天的中台;同時也與大眾共勉,修行是長遠的,還要繼續向上一路,百尺竿頭更進步。佛法真正是眾生所需要,所以我們除了自受用,也要效法如來、菩薩、祖師大德、開山祖師的發心與願行,共同來發心弘揚佛法,做一分得一分,做十分得十分。

  晚會中,普台國小、高中學子分別以精湛和諧的弦樂與打擊樂演奏,悠揚的古箏樂音饗宴供養大眾;更有大專青年禪學會學子帶來精彩的星燈營營歌表演,以及普賢精舍學員意象十足、饒富趣味的香積組曲,為佳節增添熱鬧與溫馨的氣氛。

  晚會後,大和尚與護法善信於指月林、華林園、鹿野園等園區共賞明月,在主體建築光芒的輝映下,四眾共同成就的中台世界璀璨莊嚴。大眾於觀賞天上明月之際,更謹記開山祖師的教誨與住持大和尚的勉勵,時時返照自性明月,更祈願中台心光遍照大千,一切有情心月圓明,共證菩提!

 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