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7

 

 

中台廣傳








中台五明菩薩學院一百零八年度五明菩薩培訓班開訓報導

文/編輯部


  九月二十一日,中台五明菩薩學院一百零八年度五明菩薩培訓班開訓,四百多位來自全省各精舍學員回山參與;同時,亦有上百位一百零六、一百零七年度的五明菩薩班學員,發心擔任護學菩薩,護持新學,具體落實自他兩利的菩薩願行。上午八時,於般若講堂進行開訓課程,恭請中台五明菩薩學院班主任、中台禪寺常務副住持見尊法師為大眾開示。

五明菩薩 自利利他

  班主任見尊法師首先讚歎大眾長期的發心,不但圓滿各級禪修班的課程,擔任護法會幹部,更發了廣大心、護法護教的心,報名五明菩薩培訓班,希望在菩提路上往前邁進,並帶動更多人聽經聞法,這非常不容易。希望大眾不辜負自己的願心,持續精進,成就這樣的功德。

  五明菩薩學院的成立,是秉持如來聖教,希望眾生離苦得樂,究竟解脫,成就佛道;這也是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教誨。所以我們弘揚佛法,推動禪修,期使每個人覺悟自性,解脫自在,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住持見燈大和尚謹遵開山祖師「守護道場,深化修行,落實弘法」的囑咐,以慈悲願力成立中台五明菩薩學院,目的是為了帶動更多學員行菩薩道,發大心、發大願,修福修慧,廣度有情。

1~4. 在豐富多元的專業課程中,學員認真學習專業技能,期能運用所學,護法護教,廣度有情。

  學院的組織,由住持見燈大和尚擔任院長,有班主任、督學等執事法師,並設有教務、學務、總務、研考等處,透過組織化,讓學院能夠栽培更多的護法人才,來學習菩薩精神。

  五明菩薩學院的成立,真的很不容易,這當中有很多人的付出,希望大眾要珍惜,努力學習,解行並重,具體實踐菩薩願行。最後,以院長的開示與大眾共勉──以「會、熟、巧、精、明」的願心來學習。不僅要學會,還要熟悉、靈巧、精通,更要漏盡見思惑、塵沙惑、無明惑,成就最高的「明」,與佛無二無別;希望大眾能夠努力圓滿課程,成就種種的功德。

  開訓後,展開通識共學課程:首先在「五明菩薩的行願」課程中,以活動凝聚共識;「始終心要」內明課程、醫方明講座及因明課程,則為學員建構事理兼備的基礎;晚間的「慈心觀照」,教務處主任、中台禪寺教育副住持見品法師引導學員收攝身心,勉勵學員將所學落實於生活中。次日上午的各組專業職能課程,教授師傾囊相授,學員們用心學習,更透過實務操作,提升專業技能。下午,班主任見尊法師為大眾講述開山祖師一生行道,啟建道場,弘揚佛法,實踐自利利他的菩薩願行,學員皆發起感恩、報恩的菩薩願心。

  開山祖師云:「要成就菩薩道行,要向五明處學。」五明菩薩培訓班事理兼備、豐富多元的通識及專業課程,帶領學員深入內明、因明、聲明、醫方明、工巧明等領域;從專業知識技能到實務演練,厚實自利利他之菩薩道資糧,期於未來運用所學,護法護教,接引有情,共同邁向光明的菩提大道!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