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6
 
红尘清泉







天祥宝塔禅寺一百零八年度启建盂兰盆消灾祈福超荐大法会

文/编辑部

    天祥宝塔禅寺一百零八年度启建盂兰盆消灾祈福超荐大法会

  天祥宝塔禅寺秉持佛法慈悲济世之精神,发扬忠孝伦理之美德,于一百零八年八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,启建「盂兰盆消灾祈福超荐大法会」,恭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大和尚慈悲主法、传授三皈五戒。近一万五千名善信踊跃与会,以此严净功德,回向世界和平,国泰民安,法界有情共入性海。

兰盆法筵 孝亲报恩 
住持见灯大和尚引领护法檀越,佛前供灯。
大蒙山施食法会恭请大和尚入坛主法,两利冥阳。
大众专注聆听大和尚开示法要。
大和尚慈悲为五百二十多位居士,传授三皈五戒。
 

  法会首日,上午八时三十分开坛洒净,恭诵《地藏菩萨本愿经》,并举行佛前大供、消灾、超荐等法事。二十四日下午四时举行大蒙山施食法会,各精舍护法会会长及与会大众,至诚恭迎见灯大和尚慈悲入坛主法,引领六道群灵闻法受食,解脱苦厄,超生善道。

  圆满日上午,恭诵《盂兰盆经》,举行兰盆大供,近四千八百位信众云集,中台禅寺护法总会游顾问、李顾问、陈顾问、沈顾问及社会贤达亦前来参与盛会。总主法大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至诚献供,仰祈三宝慈光加被,超拔七世父母超苦轮,现世双亲得安乐,四生九有共证菩提。

般若前导 功德胜报

  见灯大和尚于会中为大众开示:今天是佛教一年之中最重要的盂兰盆法会功德圆满日,大众都发了知恩感恩报恩之心、恭敬虔诚、慈悲平等之心,乃至于化作具体的行动。有清净的发心,对于佛法有正知正见,认同佛法告诉我们在这个世间安身立命、应对进退的道理和做法,这样的认知就是对于佛法、心性之理、中道实相、因缘果报、缘起性空之理有正知正见,就是般若智慧。六度万行以般若为前导,就是以正知正见为出发点。虽然在因上我们还没有究竟通透,但是这些努力,都是以正知正见为基础,回归人人本具的清净心、般若智慧、中道实相,如此就能圆满成就一切功德,这也是修行学佛、听经闻法,乃至于盂兰盆法会,所要提示大众最大的功德福报之所在。

  每一个人都起了善心;以正知正见为基准、起了善心,就是良善的起心动念,这是心清净、良善的作用。进一步还要知其所以然。要知道起心动念就是心之用,心之用为什么那么重要?因为每个人都有本具的清净心,这就是我们的真生命、真正安身立命之处,就是真理、中道实相,就是能生万法、具足种种功德妙用之所在。

  大众今天参加法会绝对是功不唐捐。这些功德、福报从何处来?就是从大众的正知见、清净良善之心、知恩感恩报恩、慈悲平等之心,以及具体的行为:供养三宝、诵经持咒、礼拜问讯,身口意三业清净,这就是清净的因;加上时间、空间、人事物配合恰如其分的善缘,所以是仗因托缘所生。如果进一步从影响力分析,构成盂兰盆法会的功德福报,可以分做三个层面:第一个是佛力,仗着三宝的恩光加被;第二个是法力,一切如律如仪,按照佛法的道理,就能够产生相对应的正面影响,这些都是外在的助缘;真正要成就功德、福报,靠的是自性功德力,也就是我们认同这件事情,有良善的起心动念,化作具体的作为,身口意三业清净。依着自性功德力,再配合佛力、法力就能够成就。

  下午二时,举行三皈五戒大典,五百二十多位居士在见灯大和尚慈悲带领下,欢喜皈依三宝、受持五戒,成为正式佛弟子,以清净三业为家庭、社会注入和谐光明的力量,实为孝亲报恩之具体践履!

 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