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6
 
本期主題:富貴的真義







「得佛正法聖慧財寶積聚受用,
乃名圓滿真富貴者。」
榮祿名利,無常幻化;
苦苦追求,便是眾苦深淵。
心寶無上,圓明常照,
正應精進行道,離諸憂惱,開創光明人生。
富足心靈永不朽

文/普賢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禪

  富貴禍福,惟人自召,而富貴榮華本無善惡之性,皆因人心而定。若依正業、正命,取之有道,自然俯仰無怍;倘能惜福感恩,布施濟世,力行五戒十善,虔誠護持三寶,廣積福慧資糧,當是世間富貴之最高妙用。若能幸值正法道場及大善知識開演心地法門,契悟人人本具的清淨心,便能坐擁不生不滅的真常富貴。

  佛陀成道時歎曰:「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。」直示真常富貴之心,佛性本具。眾生的光明自性本同如來,皆具恆沙功德妙用,事事無礙、常樂我淨,真正值得我們去努力回復清淨。

  累劫以來,我們習於耽著世間富貴之樂,以為富貴迷人,不審富貴如浮雲,徒為財富所役及虛名所絆,勞碌一生,因此經云:「豪貴學道難。」自己從事金融職涯數十載,目睹不少成敗起落,深深體會富貴果報,因緣所生,緣聚緣散,虛偽無主;世間富貴無常,實非真富貴,亦非人生之終極目標,因功名利祿帶來的是非紛擾,實乃煩惱之根源。

  臨退休前,有幸至精舍聞法禪修,逐漸體悟佛法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之真義;回山親聞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傳授的心地法門,建立如意人生的正確知見。中台法門理事並重,三諦圓修,引領學人轉有形富貴為功德法財,化塵勞無明為清淨法身,踏上真實富貴之康莊大道。

  禪修課中,常聽教授法師讚歎開山祖師,以生命安僧度眾,席不暇暖而道氣凜然,身無分文卻萬德莊嚴,確實是富貴人生的示現;而精舍法師們亦身體力行,竟日示範動靜一如的富貴心靈。精舍裡,常見師兄們不染世樂,和合學習菩薩六度,法喜充滿,讓人深感心靈淨化、內心富足之喜悅,真是千金不換。

  三界火宅,誰得而安?今日能在正法道場修行學佛,當作難遭難遇想,至心奉行佛陀的教誨:「常於人世起慈心,晝夜自身依法住。」廣修福慧,落實不生不滅、富貴心靈的修行真義。

  《華嚴經》云:「菩提心者猶如虛空,諸妙功德廣無邊故……菩提心者猶如帝釋,一切主中最為尊故……菩提心者猶如涌泉,生智慧水無窮盡故……」一真法界的佛國富貴,人人本具,皆於一心中得。只要我們依教奉行,朝菩提涅槃大道勇往邁進,發菩提心,永不退轉,則常樂我淨、自性富貴之真實法界,個個可得。


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