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6
 
本期主题:富贵的真义







「得佛正法圣慧财宝积聚受用,
乃名圆满真富贵者。」
荣禄名利,无常幻化;
苦苦追求,便是众苦深渊。
心宝无上,圆明常照,
正应精进行道,离诸忧恼,开创光明人生。
富贵人生--惟觉安公老和尚开示

编辑部整理

  每个人都希望追求富贵、美满的人生。俗话说:「福禄寿三星高照。」这是世间人所追求的富贵。但这种富贵,即便今天得到了,过一段时间又会失去,有如花开花谢,并不真实;就算事业做得再好、寿命活得再长,最后都要化为一抔尘土。甚而有些富贵人家,身体生病、家庭不和,虽然拥有很多钱财,却像活在人间地狱。又或者有些人假公济私,拿了不该拿的钱,看起来虽然大富大贵,一旦东窗事发,立刻锒铛入狱;就算侥幸躲过,拿了不义之财,心里患得患失,走到哪里都抬不起头来,晚上还会作恶梦,最后也逃不了因缘果报;这样的钱,就算得到再多也没有用。

  从这个角度来看,一般人所追求的财富、名气、房屋、事业,在无常的定则当中,都是很渺小、卑微的。不论这辈子拥有多少,最后什么也带不走。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富贵?

身心调适 道可得矣

  真正的富贵也离不开世间。人活在世间,就像一部车子,想要车子开得远,又能载很多东西,而且能称心如意,想到哪里就到哪里,必须具备三个条件:一、要有完整的车身;二、要有足够的燃料;三、电源要充足。如果车身完好,却没有燃料;或是燃料充足,电瓶却没电,都没有用。所以,平常就要好好保养这部车子,有了毛病,要马上修复。

  首先是车身,车身代表我们的身体。要有好的身体,先要戒除不良的习惯,如抽烟、喝酒、赌博等;这些不良的习气如果不戒除,身心就无法安定。修行也是如此,佛法说:「身安则道隆。」要想成道,必须先安定身心。不需要过分爱护这个身体,但也不能故意作贱它,因为如果没有这个身体,道业也无法成就。

  进一步,还要了解心理会影响生理。心中若起了烦恼,就像水沟的水变污浊、发臭;要把烦恼化掉,水沟的水才会清净。日常生活上要以慈悲心、智慧心来待人处世抱持这种观念,心中没有烦恼,身体自然会健康。

  其次是车子的燃料,燃料就是我们的福德因缘。佛法讲三世因果:过去、现在、未来。今生的富贵,是过去种善因所得的善果;要想未来事事如意,就要靠现在努力修善积福,命运不是绝对的,是可以改变的,一切都要从当下这念心去努力。禅宗祖师云:「静则一念不生,动则万善圆彰。」静的时候,要达到一念不生;动的时候,心无善念不起、口无善言不说、身无善事不行。本着这个原则广修福德,很快就能转变命运,车子的燃料就很充足。

  除了车身及燃料,车子还要有电。如果车身好、燃料充足,却没有电,车子也发动不了。电,就是我们的心;如果能明白自己的心灵世界,这念心安定下来、心能作主,电力就很充沛。一般人不了解这个道理,天天追求外在的名利财色,只有物质生活、没有精神生活,心念不断攀缘外在的境界,始终是心猿意马,在相对的境界中患得患失,从来没有停过。心中空虚、烦恼时,就去寻找刺激,刺激一过,又是空虚、烦恼;一旦受到冲击,就感到失意、悲哀。就像车子天天在动,不断磨损、消耗,如果没有适时地保养,车子的电路就会出毛病。

澄心息染 性定为贵

  古人说:「心安茅屋稳,性定菜根香。」心能安定下来,即使住的是茅屋,也胜过七宝宫殿;即使吃的是粗茶淡饭,一样津津有味。相反地,假使心中有烦恼,即使天天吃山珍海味,也味同嚼蜡。了解这个道理,就知道心能作主,才是最重要的。

  保持心的宁静、心能作主,就是充电。一方面要修习禅定,一方面要化除烦恼。修禅定,就是把相对的心变成绝对的心、把染污的心变成清净的心、把烦恼的心变成菩提心;要经常检讨反省,有了烦恼,就要马上化掉。如儒家所说:「苟日新,日日新,又日新。」使这念心像镜子一样光明,不染一点尘垢;心量如虚空般广大,冤亲平等。依照这个方法去努力,这个心的电力就会时时刻刻都很充足。

  一般人平常上班时偶尔会感到身心疲倦,这时把眼睛闭上,静坐几分钟,一睁开眼睛,马上又精神百倍,这就是充电。几分钟的养神,就有很大的效果。明白这个道理,每天早晚都应该打坐、诵经、忏悔业障,这就是修心、修定──早上作这些功课,一整天都很平静;晚上作这些功课,睡觉就不会作恶梦。

  不论是出家、在家,能够依照这个方法去用功,这部车子一定很健全,可以开得很远、很自在、很如意,人生一定是步步光明。这部车子保养得很好,有燃料、有电源,就是一部如意车;坐在这部车上,就可以从黑暗到达光明、从贫穷到达富贵、从凡夫到达圣人的境界、从生死证得无上菩提,这就是真正的大富大贵!

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