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6

 

 

中台廣傳
中台禪寺一百零八年度星燈營大專院校佛學社幹部訓練營

文/編輯部

  本寺為增進全國大專院校佛學社團幹部的互動與交流,於一百零八年八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,舉辦「星燈營──大專院校佛學社幹部訓練營」,引領近兩百位佛學社幹部,點亮指引生命方向的自性星燈,為自他開創光明圓滿的人生。

苦集滅道 化苦為樂

  二十一日下午一時,營主任見達法師於開示中,期勉星燈發揮影響力,經營佛學社團,透過苦、集、滅、道四聖諦的真理,息滅心中煩惱,將佛法的名相,化作實際「探索生命.發現真理」的思考力與行動力。

  主題活動「發現真理」,星燈踴躍地運用四聖諦──知苦、斷集、慕滅、修道的正思惟,以正思惟轉化生命、生活中各種苦惱情境。晚間,副營主任見燭法師帶領星燈「慈心觀照」,藉由反省檢討、改正自我,跳脫苦的循環。星燈們更藉由「拜鐘」虔誠禮誦,安頓身心。

  翌日清晨,學子齊聚鹿野園,請拳學習「武禪一如」,動靜之間,體會禪機妙用,一攻一防,益發精神煥發;「點亮心燈」主題活動中,歷屆佛學社幹部熱情分享,並帶領星燈實境演練社團經營與推廣技巧,以四聖諦化除困難,於菩薩大道精進前行。

  下午,「大師解碼──你的佛法有未來嗎?」於正覺廳登場,邀請知名建築師暨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李總會長、中美矽晶與朋盛科技盧董事長兼執行長、臺灣師範大學理學院院長暨大專青年禪學會陳會長、四零四科技集團全球營運總部林顧問,與營主任、星燈展開深度對談,學子們現場踴躍請益,大師們傾囊相授,共同激盪真生命的璀璨樂章。隨後,於四天王殿廣場,大眾以響亮的歡呼,恭迎營導師見燈大和尚合影普照,為星燈營留下歡喜感恩的見證。

  傍晚,「覺者的跫音」闖關活動,營主任介紹開山祖師一生的行誼,勉勵星燈跟隨大善知識,以「悲智願行」超越自我,肩負校園內推廣佛法的使命;闖關圓滿之際,全體於開山祖師紀念塔前供燈,發願點亮自性心燈,普照萬千有情!

  二十三日破曉,星燈藉由朝山,朝禮自性靈山;營主任帶領星燈共修《金剛經》,並於「一支香」指導禪修方法,期盼學子開啟自性心光,親見靈山無盡寶藏。

  1.營主任圓融的開示,啟發大專學子正思惟力。
2.星燈們於主題活動中,學習四聖諦之真理。
3.副營主任教導學子慈心觀照,於自省中長養慈悲智慧。
4.青年學子於拜鐘之際,發起推動佛法的菩提願心。

校園星燈 傳承使命

  上午十時,恭請營導師見燈大和尚主持大專青年禪學會頒證大典。大和尚為陳會長、副會長、顧問、諮詢委員、禪學會總部與禪學會各區幹部,及各校佛學社社長授證,表彰大眾傳承佛法、護持大專青年禪學會的菩薩願心。禪學會總召集人帶領各區總召、校園推廣組組長與全體幹部、星燈,於三寶前鄭重宣誓,力行中台四箴行,護法護教永不退。

  營導師見燈大和尚於會中慈悲開示:大專青年禪學會是因應大專青年學佛的需求而成立,從民國八十三年一直到現在,接引許多人來親近佛法。最初也是從零開始,是從老和尚一個人的想法、發心、努力來的,這就是菩提種子。而中台禪寺從老和尚一個人住在茅棚到現在,法會規模動輒上萬人、全世界一百零八家精舍推廣各級禪修班,班班爆滿,這樣的成果從哪裡來?都是從最開始的發心、最初的這個菩提種子而來。因此今天禪學會頒證大典,也有承先啟後的意義。

  想要在這個世界上安身立命,就要知道自己是誰?自己想要什麼?這個世界是什麼?要如何互動才能獲得自己想要的?佛法就是在解決這些問題。事實上,幾乎世間上所有的宗教、科學……都想要解決這樣的問題。佛法告訴我們,最大價值的幸福快樂,就是菩提涅槃、常樂我淨,也告訴我們這個世界是仗因託緣所生,所有現象都是緣起性空,這一切都沒有離開自心、中道實相。既然要追求幸福快樂,就要對這些道理徹底了解,佛法就是要告訴我們這些道理,這就是佛法的價值觀、世界觀與人生觀。

  菩提涅槃聽起來好像很抽象,背後的意義就是永恆不變、真正的快樂。我們了解這些事物真正的特性,就能夠獲得永恆、真實不變的自由與快樂,也就是常樂我淨。年輕人特別強調「我要自由」、「我要作主」,這沒有錯;既然要追求自由和作主,就必須要知道什麼是自由?什麼是作主?如果不能很明白、明確地了解並回答,要追求就是緣木求魚。做人處世、應對進退之道,必須要覺悟才能圓滿,而「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」,就是覺悟的具體落實,也是佛法的核心。營導師也逐一解答學子現場的提問,星燈個個心開意解,信心倍增。

  功德午宴,星燈們歡欣分享營隊心得與收穫,彼此互勉莫忘初心,共同以佛法慈悲、智慧之光,照亮校園與社會各個角落;最後在「星燈點亮,指引方向……」營歌聲中,全體星燈誓願肩並肩,無畏向前行!

 1.星燈在「武禪一如」動靜之間,體會心的禪機妙用。
 2.「大師解碼」,同學們與善知識一同探討生命與真理。
 3.趣味的闖關活動,引領星燈落實悲智願行。
 4.佛學社幹部於開山祖師紀念塔前供燈,發願傳承佛法,承擔星燈使命。
 5.星燈們透過朝山,步步朝禮自性靈山。
 6.在營主任開示中,學子們靜心領受「一支香」的禪悅法喜。


 7.營導師頒證表彰禪學會陳會長的護法願心。
 8.全體星燈於三寶前宣誓,發願在校園推動佛法。
 9.營導師慈悲開示,並解答青年學子的疑惑。
 10.11.功德午宴,總部人員熱力十足的營歌,帶動全場,在歌聲中圓滿此次活動。


傳寬╱台北科技大學中智社社長 
  在祖師塔前供燈發願時,內心很感動,就像營主任所說,老和尚是我們最好的導師,能夠修行學佛、來上禪修班,就應該要對自己有自信,而這些自信是來自老和尚的指引,真心感謝!師父們真的非常慈悲,全力護持大專青年佛學社,我們大家一起加油好嗎?

大澤╱台北科技大學中智社活動長

  在營隊中很開心,我發願以敬慈和真來服務大眾,謝謝大家!

傳揚╱成功大學孝諦佛學社顧問
  每次看到身邊千千萬萬個星燈,都有獨特的地方感動我,於是懷抱著這樣的想法:如果他們能來學佛,一定很好,進而開口向對方邀約。此外,沒有一個社團幹部訓練辦得如此認真,如果大家參加活動有一分疲累,想想總部人員的用心吧!

傳賢╱成功大學孝諦佛學社儲備幹部

  營主任提到,有時候會遇到不相應、不喜歡、不熟悉的人事物,但往往就是成就自己的因緣,最後反而成為自己所要感謝的對象。同樣的,社團裡,達成目標是自己喜歡的,但是過程中會有不喜歡的境界,要如何跨越不喜歡、達到喜歡?就是要相信,這些都會成為未來我們想感謝的一切。

傳融╱中興大學禪悅社社長
  在營隊中,學到最多的就是集諦:心念的反思,反問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心態,找到問題的根源。我希望將星燈營所學,帶回社團,好好運用,分享給沒有參加的同學。經營社團真的不容易,希望我們一起努力!

傳謙╱雲林科技大學大願社副社長
  供燈時,內心感觸很深!曾經有段時間自己過得不好,直到接觸佛法之後,才學會反省自己,所以供燈時非常感動,點亮了自性之光。另外,看到夥伴能一同參加營隊,非常高興。

傳伸╱虎尾科技大學大願社活動長

  剛開始,自己為了免費便當和珍奶入社,但師父教的做人處世道理,打中我的心,也會把師父所說運用在日常,幫助很大。早上朝山讓我印象深刻,簡單的事情重複做,慢慢地,好像也有所體會,感覺只要一直往上堆疊,就能夠成功!

傳化╱淡江大學正智社副社長
  感謝所有法師、指導老師!感謝總部同學,為了我們兩點睡、四點起床,真的辛苦了!營主任開示,生氣的本身不會生氣,是因為我們自己的心動了,讓我想到六祖大師所說:風吹旛動,是仁者心動而不是旛動。

傳善╱中山醫學大學禪悅社社長
  去年沒辦法參加星燈營,因為中山沒有禪悅社,所以不能報名。不過在這邊很高興跟大家宣布:中山已經有禪悅社了!感謝這一路上師父、精舍、各位同學的幫助,才可以這麼順遂。大家雖然不懂佛法,我慢慢跟同學分享佛法,還是會願意接受的。

家瑜╱環球科技大學大願社副社長
  營隊裡,有句話讓我印象深刻:佛法的好,不會因為外境而改變!我蠻怕招生會被拒絕,但想到,我們雖然無法從蓮子的外表,判斷是苦是甜,也沒有因此一直吃到苦的蓮子,甜的蓮子吃多了也會膩。回首去看,這些都是人生的歷練。

傳維╱敏惠護專孝諦佛學社社長
  很開心在第五小隊,小隊長鼓勵我很多。過去我不太敢說自己的事,也不太敢讓別人知道我是佛學社的,這是第一次參加營隊。在星燈營,自己的心態改變了,現在,反而希望別人知道我是佛學社的!來這裡學到很多東西,也交到很多朋友。謝謝大家!

法勛╱大同大學大智社攝影長
  此次活動,有一點自己非常感同身受,就是團隊之所以沒有向心力、氣氛不好,是因為大家沒有共同的目標。另外,印象深刻的是「發現真理」卡牌遊戲,原來每一種卡,都可以解決我們當下的問題,不管是四聖諦還是中台四箴行,都能靈活運用!

法預╱大同大學大智社齋務長
  記得營主任開示,吹熄蠟燭後,不只剩下一片黑暗,還有自己的這念心。聽到同學分享,在招生時,或身邊有人不了解佛法,會用布施的心念,與他們分享佛法,這個觀點很受用。

傳音╱大同大學大智社顧問
  朝山的體悟:好比招生或遇到種種境界,為什麼還願意持續往上?就是因為初發心,遇到困境就重新想想自己的初發心。社團經營,不是只有自己在努力,沮喪挫折時,想想中台青年,都是朝著同一個目標邁進,還有指導老師和師父給我們的鼓勵!

立昕╱高雄餐旅大學中智社社長
  感謝總部和法師為我們辦了這樣的活動,我知道辦營隊很辛苦。來營隊之前,我非常焦慮,因為我是社長,常常要一個人獨挑大樑,壓力很大。參加之後,就會想到星燈營的夥伴們,大家都在各個校園努力著,我們一起加油!

傳菱╱大葉大學慧智社社員
  這次主題是「探索生命‧發現真理」,真理是什麼?就像營主任所說,是我們的原心,也是見燈大和尚告訴我們的,是真正的幸福快樂!希望不要忘記身邊的這群好友,更不要忘記中台山以及法師們,為我們所做的努力,大家繼續向前行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