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6

 

 

中台廣傳








中台禪寺一百零八年度護法總會暨各精舍護法會頒證大典

文/編輯部


  一百零八年八月十日,本山海內外護法居士一萬四千人,齊聚五樓大禪堂,恭請住持見燈大和尚主持本年度護法總會暨各精舍護法會頒證大典,共同見證護法薪傳的願心與法喜!

護法護教 菩薩行持

  中午十二時四十五分,由普賢精舍學員組成的摩訶啦啦隊,以活力充沛的歡呼,依序迎接護法會會長、執事法師、海內外各精舍住持法師,並恭迎住持見燈大和尚進入會場。隨後,大和尚慈悲頒授功德聘書與護法總會李總會長、各精舍會長、護法總會顧問、法律顧問與諮詢委員,表彰護法護教的功德。

  李總會長帶領海內外各精舍護法會會長及幹部,佛前宣誓:盡形壽發菩提心,護法護教永不退!並於致詞中表示,每一位都肩負最大的使命,要將禪宗傳承、發揚光大,這是護法護教、護持中台最重要的意義。

1.住持見燈大和尚為護法總會李總會長頒授功德聘書。
2.李總會長帶領海內外各精舍護法會會長及幹部宣讀誓詞,表達護法護教永不退的堅定願行。
3.護法會頒證大典,住持見燈大和尚慈悲為大眾開示。
4.5.普賢精舍「摩訶啦啦隊」,演出護法會各組別的發心,展現團結和合、護法護教的精神。


承先啟後 上求下化

  住持大和尚慈悲開示:今天是殊勝難得的日子,海內外各精舍會長、發心學員、居士大德回到中台禪寺,參加一年一度最重要的夏安居三合一法會。一個是夏安居期間,四眾弟子精進共修圓滿的報恩藥師法會;同時夏安居功德圓滿是佛歡喜日,因為大眾精進用功,能夠解脫自在、離苦得樂,真正是眾生歡喜、諸佛歡喜,所以舉辦盂蘭盆法會,藉由供養十方三寶的功德,回向現世父母增福延壽、吉祥平安,過去七世父母乃至法界有情,都能同霑法益;第三個就是年度的各精舍護法會會長頒證大典。

  護法會的意義,就是護持佛法、護持道場。中台道場在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創建帶領之下,四眾弟子依教奉行,始終如一,由於這樣的精進發心,才有今天中台禪寺的成果,這是大眾發心、修行的成果,不僅自己可以享用,也能跟大眾分享,真正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。在家菩薩護法、出家法師修行弘法,四眾和合就能讓佛法傳承、正法久住,自己的道業也能成就。

  老和尚創建中台禪寺,目的是上求佛道、下化眾生,希望每個到道場精進用功、發心護持的人,都能朝這個方向努力,獲得佛法的真實利益。而要成就佛道,一定要知道什麼是佛知見?佛知見就是覺悟的知見、佛性的知見,就是對於佛性、中道實相有正知正見;對真理有正確的認識並且依之而行,就是佛知見。釋迦牟尼佛開示佛法,後世的菩薩、祖師大德、大善知識,乃至開山祖師,也是秉持這個道理來建設道場、弘揚佛法、普度眾生,讓我們能開示悟入佛知見,掌握離苦得樂、隨心滿願、成就佛道、獲致究竟圓滿如意的關鍵,這是佛法的核心,也是我們道場的核心價值。

  開山祖師按照這個根本的道理,以種種方便——五化運動、小學、中學、高中、博物館、聽經聞法、禪修,幫助大眾契悟本心本性,掌握成就佛道的關鍵。大家一路走來依教奉行,一方面聽經聞法、精進用功;一方面出錢出力,建設道場、護法護教,所以有中台禪寺的成就,這個功德是大眾的,真正是功不唐捐。

  護法會頒證大典一方面是肯定、表彰護法會會長的帶動,及所有護法居士護持道場、護持三寶的功德;同時也是責任傳承。在新的年度,有新的護法會成立,是新的起點、新的發心。大眾秉持過去的基礎,在道業上精進用功、護持道場、弘揚佛法,繼續依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努力,就是新起點的標誌、新願心的開展,也是責任傳承。因為有大眾的發心,所以佛法能流傳、正法能住世。我們今天能聽經聞法、禪修用功,也是因為過去如來、菩薩、祖師大德、大善知識,秉持相同的發心、堅持,佛法才能流布弘揚、傳播到現在;所以我們也應該要有這種發心、義務與責任,荷擔如來家業,將佛法繼續弘揚下去,讓正法久住。

  護法是菩薩願行,頒證是傳承使命。開山祖師帶領四眾一步一腳印創建中台世界,實踐成佛之道;住持大和尚薪傳開山祖師之慈願,帶領大眾於成佛大道上,精進向前行!

 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