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6

 

 

中台广传








中台禅寺一百零八年度护法总会暨各精舍护法会颁证大典

文/编辑部


  一百零八年八月十日,本山海内外护法居士一万四千人,齐聚五楼大禅堂,恭请住持见灯大和尚主持本年度护法总会暨各精舍护法会颁证大典,共同见证护法薪传的愿心与法喜!

护法护教 菩萨行持

  中午十二时四十五分,由普贤精舍学员组成的摩诃啦啦队,以活力充沛的欢呼,依序迎接护法会会长、执事法师、海内外各精舍住持法师,并恭迎住持见灯大和尚进入会场。随后,大和尚慈悲颁授功德聘书与护法总会李总会长、各精舍会长、护法总会顾问、法律顾问与谘询委员,表彰护法护教的功德。

  李总会长带领海内外各精舍护法会会长及干部,佛前宣誓:尽形寿发菩提心,护法护教永不退!并于致词中表示,每一位都肩负最大的使命,要将禅宗传承、发扬光大,这是护法护教、护持中台最重要的意义。

1.住持见灯大和尚为护法总会李总会长颁授功德聘书。
2.李总会长带领海内外各精舍护法会会长及干部宣读誓词,表达护法护教永不退的坚定愿行。
3.护法会颁证大典,住持见灯大和尚慈悲为大众开示。
4.5.普贤精舍「摩诃啦啦队」,演出护法会各组别的发心,展现团结和合、护法护教的精神。


承先启后 上求下化

  住持大和尚慈悲开示:今天是殊胜难得的日子,海内外各精舍会长、发心学员、居士大德回到中台禅寺,参加一年一度最重要的夏安居三合一法会。一个是夏安居期间,四众弟子精进共修圆满的报恩药师法会;同时夏安居功德圆满是佛欢喜日,因为大众精进用功,能够解脱自在、离苦得乐,真正是众生欢喜、诸佛欢喜,所以举办盂兰盆法会,借由供养十方三宝的功德,回向现世父母增福延寿、吉祥平安,过去七世父母乃至法界有情,都能同霑法益;第三个就是年度的各精舍护法会会长颁证大典。

  护法会的意义,就是护持佛法、护持道场。中台道场在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创建带领之下,四众弟子依教奉行,始终如一,由于这样的精进发心,才有今天中台禅寺的成果,这是大众发心、修行的成果,不仅自己可以享用,也能跟大众分享,真正是自利利他的菩萨行。在家菩萨护法、出家法师修行弘法,四众和合就能让佛法传承、正法久住,自己的道业也能成就。

  老和尚创建中台禅寺,目的是上求佛道、下化众生,希望每个到道场精进用功、发心护持的人,都能朝这个方向努力,获得佛法的真实利益。而要成就佛道,一定要知道什么是佛知见?佛知见就是觉悟的知见、佛性的知见,就是对于佛性、中道实相有正知正见;对真理有正确的认识并且依之而行,就是佛知见。释迦牟尼佛开示佛法,后世的菩萨、祖师大德、大善知识,乃至开山祖师,也是秉持这个道理来建设道场、弘扬佛法、普度众生,让我们能开示悟入佛知见,掌握离苦得乐、随心满愿、成就佛道、获致究竟圆满如意的关键,这是佛法的核心,也是我们道场的核心价值。

  开山祖师按照这个根本的道理,以种种方便——五化运动、小学、中学、高中、博物馆、听经闻法、禅修,帮助大众契悟本心本性,掌握成就佛道的关键。大家一路走来依教奉行,一方面听经闻法、精进用功;一方面出钱出力,建设道场、护法护教,所以有中台禅寺的成就,这个功德是大众的,真正是功不唐捐。

  护法会颁证大典一方面是肯定、表彰护法会会长的带动,及所有护法居士护持道场、护持三宝的功德;同时也是责任传承。在新的年度,有新的护法会成立,是新的起点、新的发心。大众秉持过去的基础,在道业上精进用功、护持道场、弘扬佛法,继续依自利利他的菩萨行努力,就是新起点的标志、新愿心的开展,也是责任传承。因为有大众的发心,所以佛法能流传、正法能住世。我们今天能听经闻法、禅修用功,也是因为过去如来、菩萨、祖师大德、大善知识,秉持相同的发心、坚持,佛法才能流布弘扬、传播到现在;所以我们也应该要有这种发心、义务与责任,荷担如来家业,将佛法继续弘扬下去,让正法久住。

  护法是菩萨愿行,颁证是传承使命。开山祖师带领四众一步一脚印创建中台世界,实践成佛之道;住持大和尚薪传开山祖师之慈愿,带领大众于成佛大道上,精进向前行!

 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