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5
 
本期主題:積跬步 至千里







「人能愛樂修行精進,無事不得;
得至佛道,終不虛也。」
釋迦如來萬德莊嚴,
歷劫精勤行道,積累纖毫微善,
終致作佛。
事事無難,端賴精進,
跬步積,必至千萬里,
萬善累,功到自然成!

百折不撓

文/普得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茲

  古德云:「不積跬步,無以至千里:不積小流,無以成江海。」意思是不累積半步、一步,就無法到達千里之遠的地方;不積累細小的流水,就不能匯聚成浩瀚的江河大海。藉由這兩個譬喻,提醒我們「千里之行,始於足下」,如果投機取巧,急於求成,想要達成自己的人生目標,恐將事與願違。相反地,腳踏實地,循序漸進,朝著目標努力,不畏艱辛,不屈不撓,最終必能抵達目的地。

矻矻行 事事成

  近代作家格拉德威爾在《異數: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?》一書中,分享他觀察許多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的原因:「人們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,並非天資超人一等,而是付出了持續不斷的努力。只要經過一萬小時的錘煉,任何人都能從平凡變成超凡。」他稱此為「一萬小時定律」。

  記得有一次去美國紐約進行銀行參訪。當時,接待人員指著走過身旁的一位老先生,私底下跟我說:「這位先生從年輕時,就在事業上非常努力。每天跟各國開視訊會議,但由於每個國家的時間不同,為了及時掌握最新的市場情勢,回家後,都是凌晨兩點半起床,十幾年如一日。因為這份堅持與努力,深受主管賞識,自此步步高陞,最後成為該銀行的董事。」

  傳茲聽了非常震撼,世間法尚且必須如此努力,何況是朝著成佛大道邁進的我們,怎麼能懈怠不精進呢?所謂最容易的事是堅持,最難的也是堅持。說容易,是因為只要願意,人人都做得到;說困難,是因為能真正堅持下來的,終究只是少數人。

  古德云:「勇猛心易發,長遠心難持。」在修行學佛的路上,自己似乎也是如此。一開始學佛,體會到佛法的好,很容易發起精進勇猛之心,但一段時間之後,總會心生怠惰,或是遇到種種境界,便進進退退,有時甚至覺得修行要生生世世,真是好漫長、好辛苦!

持宏願 無退志

  每當生起這樣的念頭,傳茲心中總會回憶起當初皈依三寶時,跟著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洪亮又獨特的四川口音,在佛菩薩前高聲念著:「皈依佛,兩足尊,圓成佛智,永不退轉;皈依法,離欲尊,弘揚佛法,永不退轉;皈依僧,眾中尊,普度眾生,永不退轉。」感恩過去在三寶前,曾經發下永不退轉的宏願,讓自己在學佛的路上,能夠一路堅持下來,也因為逐漸學會面對煩惱、轉化煩惱,讓自己及周遭親友,在人生路上愈走愈光明。

  仔細回想,開山祖師及法師們不僅以身作則,帶領我們不斷精進用功,更廣設種種方便。包括每週不間斷的禪修班、精舍及山上的各種法會、每年定期舉辦禪七,以及中台世界博物館的展覽參訪等等,只要持續參加這些法會活動,都能幫助我們化解心中煩惱,充滿法喜,進而提起道心,繼續堅持,精進向前。

  住持法師更鼓勵我們,每天都要做定課。試想每天若能堅持花三十分鐘乃至一小時誦經、打坐,定心、淨心、明心,日積月累,一年、五年、十年乃至數十年,便能達到一萬小時,甚至超越一萬小時!隨著福德、智慧、禪定的增長,相信對於清淨心的體悟,必能大有進步,乃至於明心見性。

  成功沒有祕訣,貴在堅持不懈。「願如大海,深不可窮;行若高山,填方成滿」,佛法鼓勵我們發廣大行願,以精進不退的精神,難行能行,百折不撓,最後必定能夠超凡入聖,成就佛道!


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