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5
 
本期主題:積跬步 至千里







「人能愛樂修行精進,無事不得;
得至佛道,終不虛也。」
釋迦如來萬德莊嚴,
歷劫精勤行道,積累纖毫微善,
終致作佛。
事事無難,端賴精進,
跬步積,必至千萬里,
萬善累,功到自然成!

安身立命之處

文/普民精舍日間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及

  升上大一的暑假,在室友的媽媽強烈鼓勵下,加入了學校的禪悅社。但因為大學前的生活,枯燥乏味,也不知道自己存在的意義,因此上大學後,常藉由與一群人一起玩樂,來感受自己的存在,開學第一個月就沈浸在夜生活中。對我來說,這與佛學社社員的身分不相妨礙,我還是每週按時到社團上社課。

  直到某次在夜店,不小心從舞池摔了下來,滿臉是血與瘀青。回到宿舍,看著鏡子裡傷痕累累、慘不忍睹的自己,巨大的空虛感隨之而來,想起了常聽的歌曲「你不是真正的快樂」,眼淚無聲地掉了下來,下定決心結束瘋狂糜爛的生活。

  從此,把玩樂的時間保留給禪悅社,要求自己將時間投注在精舍,或是回山出坡當義工。當時到精舍最重要的目的是:希望可以找到快樂,因此,每回在大雄寶殿告假時,總是回向自己的貪瞋癡一天比一天少,因為那正是我不快樂的原因。

  大二暑假,發心擔任社長後,開始上禪修班、受持三皈五戒,從此滴酒不沾。雖然如此,我仍然不喜歡靜坐,即使法師諄諄叮嚀要多靜坐,但我寧願出坡、誦經、參加法會,因為只有在動的狀態,我才有安全感;靜坐時,妄想太多,讓人坐不住的感覺很難受。我一直想往外跑……

  禪七,是我人生中的轉捩點。揮別臉書、line、電腦、手機,八天七夜禁語的日子,我才發現,往外尋找的那些快樂是生滅的,不是真正的快樂!過去,以為強迫自己開心,或是透過動態的發心,轉移注意力,就可以把貪瞋癡去掉、得到快樂,這個想法是錯的。真正的快樂,必須藉由靜坐,靜下心來面對真實的自己。

  《地藏經》云:「南閻浮提眾生,舉止動念,無不是業,無不是罪。」原來,平常所做的功德回向——去除貪瞋癡慢疑邪見、得到快樂,就是要做到不起心、不動念;想要不起心動念,必須透過靜坐來養成。如今已踏進社會的我,依然在精舍上禪修班、發心,靜坐則是每天的定課,而減少起心動念與打妄想的次數,是自己日日檢討反省的目標。

  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建設中台道場,讓曾經在夜生活中迷失的我,找到真正的快樂──禪悅法喜,正是源自於不起心不動念的本具清淨心。這是我存在的意義,更是生生世世安身立命的方向!


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