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5
 
本期主題:積跬步 至千里







「人能愛樂修行精進,無事不得;
得至佛道,終不虛也。」
釋迦如來萬德莊嚴,
歷劫精勤行道,積累纖毫微善,
終致作佛。
事事無難,端賴精進,
跬步積,必至千萬里,
萬善累,功到自然成!

自利利他勤精進

文/普眼精舍住持 見頻法師

  出家後,在佛學院薰修教理,接著到精舍、常住各單位發心,一路走來,得以不斷地在識自心源、達佛深理中用功,都要歸功於大善知識──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悲心願力,開創中台禪寺,建立完善的僧團制度。

  為續佛慧命、傳佛心燈,令一切有情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,迄今,中台禪寺持續不間斷地建設、提升,不僅優化了修道的環境,更開拓每位行者悟道的因緣,積累四眾成道的福慧資糧。自靈泉至中台,從中台到普台,從普台到中台世界博物館,中台世界見證了菩薩行者心念精進的不可思議。

  感恩一千多位精進用功的大眾法師,一起荷擔如來家業,續佛慧命,傳佛心燈;感恩十方護法善信的虔誠護持,共同成就中台廣傳。中台世界裡的每位菩薩,用著最珍貴的生命,成就彼此的道業,利益有情。何其有幸,能搭上中台大法船,於解脫之旅得以安住,安穩地向前行。

  環遊其中,眼見盡是菩薩的布施,耳聞盡是菩薩的弘深誓願,身受皆是菩薩的恩德,如此無私無我的奉獻,處處提醒自己──願諸有情,共乘法船,度脫苦海,同登彼岸。正因為大眾菩薩精進無悔的付出,推動著中台這艘大法船,駛向究竟解脫的航道,讓自己得以依靠跟隨,繼續前進。

  《大智度論》云:「於事必能,起發無難,志意堅強,心無疲倦,所作究竟,以此五事為精進相。」開山祖師無有疲厭的諄諄教誨,啟發四眾弟子齊發菩提心,是在前方指引中台大法船,駛向最正確方向的朗耀火炬。住持和尚掌舵、承擔,鼓勵大眾精進前行,乘風破浪堅忍無懼;大眾法師和合發心,共同守護道場,微密關照深化修行,落實弘法,帶動居士發長遠心,依教奉行;護法善信的正信善根,護法護教永不退轉,真正是菩薩雲來集。中台會上,所作究竟,中台拈花,眾生微笑。

  這是中台行願──「外現聲聞身,內密無上印,身行菩薩道,廣度諸有情」的具體落實,也是開山祖師的悲願,更是所有中台菩薩的心願──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!就是這念初發心,讓大眾結緣中台,得遇大善知識;就是這念初發心,不分你我匯集、融合成一股巨大的力量,推動著中台法船,持續向前。中台會上菩薩眾,自利利他勤精進,不忘初心與有情,方得始終證菩提!更以此時時提醒自己,莫忘初心!


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