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5
 
中台廣傳








中台禪寺一百零八年度夏季精進禪七解七茶會學員心得

編輯部整理



普中精舍護法會副會長╱傳洺

  在主七大和尚開示心地法門「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」之前,我一直不了解「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」的意思,更無法對心性有所契悟;但是這次我聽懂了,並且深信不疑,直下承擔。坐香中,確實有一絲絲契悟到那個沒有妄想、清楚明白的心!真正體會到心地法門的重要──讓我們找到回家的路。感恩開山祖師創建道場,我們一定要好好把握與護持。

普民精舍護法會副會長╱傳營

  禪七的前三天,我都在和妄想、煩惱對抗,直到主七大和尚開示「客塵主空」的道理,雜念、妄想才停歇下來;更因了解師父所講的心性之理,信心倍增地修習中道實相觀。佛法說「信願行」,相信佛法所言不虛,我發願要繼續在心地上用功。

普燈精舍護法會副會長╱傳騏

  這次印象特別深刻的是,主七大和尚開示「客塵主空」的道理,讓我徹底反省:打七這麼多次,始終沒有很大的進步,是因為沒有做到二六時中「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」,這是我最需要改進的地方。

澳洲寶林禪寺高級禪修班學員╱法康

  第三天早課唱誦「自皈依佛、自皈依法、自皈依僧」時,我突然感到很慚愧,發現自己根本不懂什麼是「體解大道,發無上心」、「深入經藏,智慧如海」;透過這次打七,真正地心生敬意,更加了解什麼是佛、怎樣做佛弟子,懂得了一念不生、明心見性……這些道理,讓我的身心得到淨化和提升。

普豐精舍夜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╱傳邇

  禪七就是在淨化我們的心;修行是在捨去我們的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、邪見,殺、盜、淫、妄等煩惱習氣。以前,我追求財富、時間的自在;現在,我追求最大的自在,也就是沒有煩惱、沒有妄想、沒有昏沉、快快樂樂、心中沒有恐懼的這念心,這才是不生不滅、最富足的人生。


 
1.2.學員於過堂、行香之間,不離當念,保持這念心清楚明白、處處作主。
3.主七見燈大和尚於團參中,詳盡解答學人禪修之疑惑,指引契悟本心本性。
 

清華大學數理教育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╱傳琉

  打七對我來講,是一件很有福報的事。我非常喜歡聽主七大和尚的開示。當我看到很多老參們坐連香,穩如泰山,支支都像菩薩般地坐在那裡,我真的很慚愧,自嘆不如;但是,我告訴自己要努力,聽開示時,也要盤腿,並在心地上用功。

淡江大學法文系講師╱法祐

  在主七大和尚開示觀息法門後,我依著觀息法門用功,第一次感受到靜坐的喜悅,真的是美妙無比,我會繼續精進學習。另外,主七大和尚一直提醒我們,要去除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、邪見,不打妄想,希望我們能夠契悟本心,見性成佛。禪七讓我學到這麼好的心地法門,收穫很大。

台大中智社暨北區禪學會幹部╱傳善

  我非常珍惜打七的因緣,不斷地發願要悟到這念心。當我聽到主七大和尚開示「世尊拈花,迦葉微笑」公案時,突然懂了其中的含意,也終於體會到「中台拈花,眾生微笑」背後的願心,所以我們一定要加油,才不會辜負三寶!

英國 D'OVERBROECK'S COLLEGE(第歐瓦羅可斯學院)學生╱法星

  這次禪七讓我加深了對佛法的認知,原本以為學佛就是誦經、持戒、布施,現在才知道,原來學佛是要學佛的心,終極目的是要「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」。很感恩大和尚的開示,讓我有正知正見,用正確的方法打坐、定下心來;感謝中台禪寺讓我有這麼多的體會,也感謝所有法師、護七菩薩的付出。

上海復旦大學暨台大交換生╱法叡

  前年,參加了星燈營活動,改變了我對佛法的看法,也到精舍聽經聞法,學習保持這個心清楚明白、作主,感到身心輕安。這次打七,我專注地聽主七大和尚的開示,依此來用功,覺得能夠聽聞到最究竟的心地法門,真的是太殊勝了。



 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