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4
 
佛學院園地








覺心觀照

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,學僧用法、用心、用觀行,
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,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,
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;覺心觀照——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。

文/中台佛教學院


安住大乘心

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祖法師

  現今科技發達,物資充裕,修行人更應謹慎,切勿迷失於物質生活中,因為這一切都將使自己背道而馳。所謂「安住大乘心,善開方便門」,我們常以方便及善調身心為藉口,合理化自己的行為,但捫心自問:「是否安住大乘心?」

  若廣開方便,這念心卻無法安住,失去觀照,將產生更多執著、煩惱,方便流於隨便,不但無法提升自己、利益眾生,也會在塵境中迷失,障蔽本性,阻礙修行。

薪火相傳

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亭法師

  燈塔默默屹立於海邊,光明遍照,指引黑暗中的船隻,安然抵達港灣;但燈塔不會自己發光,需仰賴守燈人,克盡本分,日日點亮燈塔,照破幽暗。

  開山祖師創建中台世界,猶如為芸芸眾生建立一座「菩提靈光,圓明常照」的光明燈塔,四眾弟子正是守燈人。如何薪傳開山祖師的悲願,讓中台心法普照法界,燈燈相傳,是我們身為弟子,千秋萬世的重責大任。

三緘其口

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磬法師

  修行就是要在境界中自我突破。看見是非時,學著不開口,就能免去許多是非;是非也是一種相對境界,隨著因緣不同,是非的相狀就不同。若深入反省,會發現是非由我執而衍生,只要輕踩剎車,狂心頓歇,是非便不再是「是非」。

  原來在境界中三緘其口,就能提起覺性,讓心不散亂,正如佛法提醒行者當「守口攝意身莫犯」。發願持之以恆淨化口業、收攝身心,深化檢討反省能力,落實修行,化是非於無形。

日夜勤施功

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憫法師

  中午養息時,清楚聽到施工聲,心忖工班是否都沒休息?夜間十點,正是安板時間,工地不僅燈火通明,更傳來灌漿車、工程車隆隆車聲與工作人員指揮吆喝聲……

  聽著這些聲響不僅不覺得吵,反而生起感恩之心,因為全新的女眾佛教學院,便是在夜以繼日的建設中完成,這正是開山祖師所說「不可思議的福報」!如今,享用現成的自己,無限感恩三寶、開山祖師、常住及所有辛勤付出的人。立志成為菩薩僧,為自他日夜勤施功,成就自性清淨道場,令一切眾生安住實相靈台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