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 台



234
 
健康樂活








膝蓋好,走路沒煩惱(二)

髕骨軟化症

文/美國紐約大學物理治療碩士畢業、大學兼任講師、物理治療師 郭翠玫 ( 傳蓮)


  前一單元已經介紹退化性膝關節炎是造成膝關節疼痛常見問題之一。本單元將持續介紹造成膝關節疼痛常見問題——髕骨軟化症,發生的原因、臨床症狀、膝關節運動及日常生活注意事項。


二、髕骨軟化症

位置:
  股骨(俗稱大腿骨)和髕骨(俗稱膝蓋骨)形成股髕關節。

發生原因:
  1. 膝關節長期彎曲:當膝關節彎曲角度愈大,此關節面承受的壓力就愈大,長期承受壓力,容易
   造成關節面發炎、軟化。
  2. 股內側肌(股四頭肌的其中一條肌肉)無力。
  3. 髂脛束太緊。
  4. X型腿。

疼痛位置:
  膝蓋周圍或關節腔內會有痠痛的感覺。
 左上圖為正常股髕關節的關節面(光滑、健康)。
 左下圖為髕骨軟化症的關節面(發炎、軟化)。

預防髕骨軟化症

  運動強化股四頭肌(大腿前面肌肉)和膕旁肌(大腿後面肌肉)肌肉功能,增加膝關節穩定,減輕關節受力;強化股內側肌肌力和強化臀大肌與臀中肌肌力,穩定骨盆,減輕髂脛束負擔,讓膝關節在活動時,髕骨(膝蓋骨)保持在正確位置,減輕股髕關節的壓力。

  運動訓練原則:要在正確姿勢做正確運動;整個運動過程以不造成痠痛為原則。

運動內容:

運動一╱坐著,將小腿抬高至膝蓋伸直運動重點:
1.坐在坐骨,上半身保持直立姿勢。
2.將一腳膝蓋伸直抬高。
運動二╱站著,伸展前面大腿肌肉運動重點:
1. 大腿伸直,將小腿彎曲。
2. 感覺前面大腿肌肉緊緊的。
運動三╱趴著,抬腿運動重點:
1.骨盆平放地墊,腰要放鬆。
2.膝蓋伸直,抬高大腿、小腿。
運動四╱伸展後面大腿及小腿肌肉運動重點:
運動過程中,不能出現手肘痠痛、手掌發麻、腳麻等狀態;若有,應當雙腳平放、休息。
運動五╱抬臀運動重點:
1.縮小腹,尾椎先抬高(骨盆後傾)。
2.脊椎一節一節往上抬高。
運動六╱側躺,膝蓋伸直,將腿抬高運動重點:
1.雙膝伸直、平行重疊,與身體同一直線。
2.上方腳抬高,脊椎保持穩定不搖晃。

運動一:大腿前面肌肉(股四頭肌)肌力訓練
  目的:訓練股四頭肌肌力 (膝關節做伸直動作,可同時訓練股內側肌)。
  方法:坐在坐骨上,自然挺身,勿彎腰駝背,雙手放在大腿上,縮小腹、肩膀放輕鬆、縮下巴,雙腳平放與肩同寬。將一腳小腿抬高至水平(此時膝蓋要伸直,才可同時訓練股內側肌),停留6~10秒,再將小腿慢慢放回原位。雙腳輪流,重複10~20下。可在腳踝綁0.5~2公斤沙包增加困難度。

 


運動二:大腿前面肌肉(股四頭肌)伸展運動
  目的:增加股四頭肌柔軟度。
  方法:站著,身體直立。可在身體前面放一把椅子,一手扶著,另一手抓住欲伸展的腳板,慢慢往臀部拉,直到感覺前面大腿附近肌肉被拉緊,停留10秒,再將小腿慢慢放回原位。雙腳輪流,重複8~10下。

 


運動三:大腿後面肌肉 (膕旁肌)和臀大肌肌力訓練
  目的:訓練膕旁肌、臀大肌肌力和核心肌肉。
  方法:趴著,雙手往前交叉置於額下。吸氣預備。一面吐氣,一面將一腳膝蓋伸直抬高(腰不要用力),停留3~5秒。吸氣預備。一面吐氣,一面將腳平放至地墊上。雙腳輪流,重複5~8下。

 


運動四:大腿後面肌肉(膕旁肌)伸展運動
  目的:增加膕旁肌及小腿後面肌肉(腓腸肌和比目魚肌)柔軟度。
  方法:平躺,將下肢抬高靠在牆上,膝蓋伸直,臀部不離開地墊。將毛巾置於腳板上,雙手靠近身體兩邊,拉住毛巾兩端,慢慢將手肘彎曲(肩膀放鬆,不要聳肩),幫助腳板往頭的方向下壓,此時會感覺小腿及大腿後面緊緊的。停留10~20秒後,放鬆腳板,重複10~20下。運動過程中,若有出現手肘痠痛、手掌發麻、腳麻等現象,應立即停止運動,將雙腳平放休息。

 


運動五:抬臀運動
  目的:訓練股四頭肌和膕旁肌的肌力,增加膝蓋穩定度,減輕股髕關節和膝軟骨壓力。此運動也可以放鬆腰部肌肉,舒緩下背痛。
  方法:仰躺,肩膀放寬、放下,縮下巴,雙腳彎曲平行與肩同寬。吸氣預備。吐氣時縮小腹,先將尾骨、薦椎抬離地墊,之後將脊椎由腰部一節一節慢慢往上抬離地墊,停留3~5秒。吸氣預備,一面吐氣,一面將脊椎由胸、腰、臀,一節一節慢慢放回地墊,直到背部平躺,重複5~8下。

 


運動六:臀中肌肌力訓練
  目的:訓練臀中肌肌力,同時訓練腹肌和核心肌肉。訓練臀大肌與臀中肌肌力,可以穩定骨盆,減輕髂脛束負擔。
  方法:側躺,將雙腳膝蓋伸直平行重疊放在地墊上,與身體同一直線。一手肘伸直置於頭下,另一手肘彎曲置於胸前穩定脊椎。吸氣預備。一面吐氣,一面將上方的腳膝蓋伸直,與身體保持同一直線,慢慢抬高約45度,停留3~5秒。吸氣預備。一面吐氣,一面將腳放回原位,重複5~8下。翻身換腳。

日常生活注意事項:

  如果已有髕骨軟化症者,要避免上下樓梯、爬坡、爬山、蹲、跪、久坐……因為這些活動會增加股髕關節壓力,加速發炎。
  選擇一雙有吸震功能的鞋子(例如:慢跑鞋),並使用軟硬適中、符合人體力學的足弓鞋墊,增加關節穩定度,減輕腰和腳的受力。若需要爬樓梯,採用好腳先上,壞腳先下原則(註)。
(待續)

(註)此上下樓梯原則:請參照中台山月刊第233期——膝蓋好,走路沒煩惱(一)


 


單元首頁